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是系統工程 需要多方面持續努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8月18日10時,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吳顯亭和銀監會完善小企業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小松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有關問題進行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中小企業融資難為什麼多年難以解決?您認為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對中小企業金融服務還需要加強哪些方面的工作?

    [吳顯亭]中小企業融資難是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的問題,包括發達的市場經濟國家,目前對這個問題也沒有完全解決好。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是一個系統的工程,需要持續不懈的努力。從根本上來説,要堅定不移地加強經濟結構調整,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不光是經濟發展方式要轉變,金融業的發展方式也要加快轉變。

    要多方面共同使勁。小企業自身要積極適應市場的形勢變化,修煉內功,加強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規範經營,為金融機構提供融資支持和擴大直接融資鋪墊更好的切入點。金融部門和政府相關部門要密切合作,在工作持續推進上下功夫,在政策抓落實上下功夫,在完善激勵約束機制上下功夫,在推進金融創新上下功夫,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要認真系統地深入全面總結,發揚光大。同時,針對新的形勢新特點,扎紮實實、與時俱進推進相關工作。人民銀行將繼續把改進和完善中小企業金融服務作為一個大戰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作配合,積極推動以下工作不斷取得實質進展:

    一是執行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努力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一個好的金融環境。同時,加強信貸結構調整,積極鼓勵、支持和引導金融機構優化信貸資金配置,對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型和微型企業切實做好金融服務。

    二是加強跨部門合作,進一步做好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制度頂層設計工作。對已經出臺的政策,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三是繼續大力發展金融市場,推進金融産品和服務方式創新,積極支持中小企業通過多種方式擴大直接融資,拓寬多元化融資渠道。

    四是進一步完善金融組織體系,支持發展中小型金融機構,而且這些中小型金融機構重心要“下沉”。財政稅收配套激勵也要跟進,有效增加中小金融機構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內在激勵。

    五是加快推進存款保險制度建設,為中小金融機構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抵抗系統性風險的制度保障,充分調動和發揮中小金融機構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內在積極性。

    六是積極推進中小企業信用增強體系建設。加快建立適合中小企業特點的徵信體系、信用評級發佈制度和信息通報制度,支持加快發展中小企業融資擔保機構。

    七是引導規範民間借貸發展,進一步發揮好民間借貸在支持和服務中小企業方面的積極作用,有效防範民間借貸潛在風險。

    八是紮實推進中小企業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工作,促進中小企業信貸政策順暢傳導,全面提高中小企業信貸政策實施效果。

    九是按照中小企業新的劃型標準,及時調整完善中小企業信貸統計制度,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和融資情況的動態監測及調研分析,及時調整完善信貸政策。

    十是積極支持地方政府進一步優化金融生態環境。支持政府有關部門按照新的中小企業劃型標準,定期或不定期公佈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和發展信息,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方向指導和正向激勵,為金融機構擴大信貸切入點提供基礎支持。

   [張小松]我國小企業發展十分迅猛,確實也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也不斷加大對小企業的扶持力度,改進小企業金融服務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改進小企業金融服務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需要大家共同的關心和支持,一方面小企業需要提高自身融資能力,進行産業結構的升級和轉型,還包括進一步明確金融支持範圍、改善融資環境等。另一方面,銀監會下一階段將以質量、效益和可持續發展作為總的指導原則,在這一原則下繼續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轉變經營發展理念,推動小企業金融服務專業化的機制建設,進一步保持小企業信貸增長勢頭。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