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打擊侵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是長期艱巨複雜的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5時09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12月20日15時,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 常曉村]首先我介紹一下中國打擊侵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情況。

    去年十月以來,國務院決定在全國範圍開展了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集中整治了侵權和假冒偽劣突出問題,依法懲處了犯罪分子,曝光處理了違法違規企業,維護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增強了全社會保護知識産權的意識。

    今年11月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第180次常務會議,會議專門研究了打擊侵權假冒的情況。會議指出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複雜的工作任務。當前侵權和假冒偽劣問題時有發生,一些地方對這個工作重視還不夠,領導和工作機制不完善,維權意識不強。

    因此,會議要求:要著眼完善法律法規、落實監管責任、強化監管手段、提高執法能力、鼓勵公眾參與,抓緊建立標本兼治的長效機制。一是繼續加強行政執法。二是強化刑事司法打擊。三是落實監管責任。四是強化違規失信懲戒。五是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六是修訂完善打擊侵權和假冒偽劣的法律、法規和規章。七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最後是建立統一的領導機制。

    11月13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應當説這個意見對今後工作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11月1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成立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成立了由王岐山副總理任組長的領導小組,陳德銘、畢井泉、田力普同志任副組長,組成人員包括29個部門的負責同志。在原專項行動26個成員單位的基礎上,新增加了中央綜治辦、環保部、人民銀行三個部門。

    11月15日,王岐山副總理主持召開了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會上審議通過了《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和貫徹落實國務院文件的任務分工,以及對近期(明年一季度)的工作重點進行了部署。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是:統一組織領導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研究擬訂有關政策措施;督促檢查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工作落實情況;督辦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重大案件;承辦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事項。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商務部,承擔領導小組日常工作。這就是目前建立打擊侵權和假冒長效機制的主要情況。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