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從三方面繼續加強對出口産品質量的整頓和治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6時07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12月20日15時,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NYae]我來自一家出口企業,主要是對非洲出口貨物。我們知道商務部上半年開展了對非洲出口假冒偽劣和侵犯知識産權商品專項治理,我們正規企業非常高興,因為假冒偽劣産品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們正規企業的經營業績,也破壞了“中國製造”在非洲大陸的形象。請問下一步還有哪些措施繼續鞏固整治成果?

    [常曉村]整治對非出口商品質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們想從三個方面繼續加大對出口産品質量的整頓和治理。

    第一,要建立一種應急機制。如果發現出口商品出現質量問題和假冒問題要有一種應急的處理,怎麼從監管角度處置他,比如建立臺賬登記等要有一個應急的處理機制和辦法。

    第二,光處理還不行,還要強化從源頭進行管理。也就是説針對生産到出口的全鏈條徹底整治,從而提高企業維權的意識,讓企業能夠自律、守法,增強保護知識産權打擊假冒偽劣産品的責任感。

    第三,採取“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加強對“走出去”企業的宣傳,同時也要加強對“引進來”企業的宣傳,讓他們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意識,不能光圖便宜明知産品有問題還去買,同時我們也發揮駐外使館和新聞媒體在這方面的監督作用。

    總之,提升中國企業的品牌形象、提升企業的維權意識,也是增強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內容。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