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常曉村:積極爭取將網絡零售管理條例列入國務院立法計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6時0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12月20日15時,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輕舞飛揚]我是一個普通網民,非常喜歡網上購物。請問您對近期發生的“淘寶”事件有什麼看法?商務部在規範網絡購物秩序方面有什麼舉措?

    [常曉村]網絡購物發展很快,目前每年以百分之百的速度增長,應當説網絡購物是擴大消費和拉動內需的一個重要途徑,這是無可爭議的,雖然業務發展很快,目前網上這樣和那樣假冒和偽劣現象時有發生,需要認真規範。

    我們注意到前一段在“淘寶”網上的一些活動,作為政府我們第一希望淘寶網的主辦方認真聽取大家的訴求,大家有想法、有意見要合理傾聽,能夠解決的儘量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做好解釋,解釋不了的耐心説服,不要激化矛盾;同時我們希望廣大表達訴求的企業要建設性地、合理地、依法地表達訴求,不要有一些過激行動,我們不希望這個矛盾激化,我們希望他們能夠認真地解決問題,我認為對話比對抗要好得多。

    第二,網絡購物發展需要規範,它需要發展,但也更需要規範,我們希望它能夠在不斷規範的過程中發展。因此,為了更好地規範,我們商務部的電子商務司目前已經在加強網絡購物的法制建設,他們起草了《網絡零售管理條例》,這個條例針對第三方交易平臺的市場準入、市場退出、完善市場機制,明確各方權利責任方面做出了一些具體規定,包括權利也包括各方面的義務,目的是為了促進網絡零售市場的健康持續發展。

    因此,我們也將積極爭取將這個條例列入明年的國務院立法計劃,如果出臺,將使網絡購物納入法制化的軌道。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