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國願意在法律框架下加強國際合作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5時5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12月20日15時,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一山兩境界]我是一位網民,經常看到國際上就知識産權問題對我國指責很多。請問在打擊侵權假冒國際合作與交流方面,我們已經開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將開展哪些工作? 

    [常曉村]是的,打擊侵權假冒不僅中國人關心,國外更關心,而且國外的關注點也不一樣,我可以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比如美國關心的是版權,包括軟體、音像製品、電影;而歐盟主要關心的是商標權。國內則更多地關注食品藥品涉及到人體健康這方面,對穿的用的並不十分關心。

    為了加強這方面的交流,我們與國際上的一些國家建立了雙邊的合作機制。比如美國、歐盟、日本、瑞士、俄羅斯和巴西等一些主要國家都建立了知識産權工作組,定期開會交流並且交換意見,探討相關問題。另外中國還參加了世界貿易組織、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一些國際知識産權的相關事務,另外我們在多哈發展議程中有關知識産權的談判中也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我們願意通過這些機制不斷地增加國際交流。

    今年10月份我們還赴美國舊金山舉行了知識産權海外宣傳活動,商務部貿易談判副代表與美國高官共同參加了這項活動,取得了預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受到了美國和中國官方以及社會的廣泛讚揚,通過這次活動雙方增加了交流、加深了了解、擴大了共識,我們願意在國際公約等各項法律框架下繼續加強合作,共同提高知識産權的保護水平。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