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的官方網站預計2012年推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5時4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12月20日15時,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失戀33天]專項行動網絡成果展感覺辦得很好,很生動,形式也豐富,學到了挺多知識。請問成果展還將繼續辦下去嗎?

    [常曉村]是的,這個成果展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我這裡有一組數據我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成果展到目前為止海內外的訪問人數已經突破了1.2億人次。用王岐山副總理的話説“它突破了時空限制,積累了辦展的經驗”,中國辦展是大量的、經常的,但中國在網上辦展還是不多的,特別是政府辦展這還是第一次。

    王岐山副總理講到“要突破時空限制”,所謂突破時空限制就是説這個展不是三天、五天、一個月、兩個月,可以長期辦下去,這在實體展上是不可能的,因為它有一個成本的問題;二是可以突破空間,現在已經1.2億人次了,你想想如果把1.2億人組織參加實體展得把場館也得擠爆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説它突破了時間空間為政府辦網絡展積累了經驗。

    目前訪問頁面數已經突破了6億次,一個人訪問不是看一個頁面平均是看六七個頁面,當然裏面大部分還是國內的。比如目前訪問量前五位是廣東、浙江、江蘇、山東和河南,你可以看出這基本上反映出經濟實力的大小,凡是經濟總量比較大的省份,對打擊侵權和假冒是非常關心的,廣東是中國經濟總量第一,江蘇是第二位,山東是前三名,浙江是經濟最活躍的前四名,河南是前五名,這五個地方正好是經濟總量的前五名,這不是巧合,知識産權的保護與地方的經濟實力是成正比的。

    另外,從國外的觀展情況看前三位的是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這也體現了他們對中國的關注。

    再從在線訪談來看,在此期間我們推出了86期在線訪談,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省部長級在線訪談,他們介紹了本省和本部門的情況。

    我們搞了39期“活動日”,集中展現每個省和每個部委的打擊侵權的工作特色。

    第四,我們還設置了識假、辨假的服務,收集了1300多條識假辨假的知識,組織了160多位專家學者進行在線服務。

    第五,我們設置了典型案例欄目,向社會提供了2000多個案例,特別是重大案例。

    第六,我們提供了投訴指南,也就是説把在網上投訴與各部門的投訴有效鏈結起來,可以通過我們網上的渠道來投訴侵權假冒。

    最後,我們還搞了一個觀眾留言和知識問答,有1600多條觀眾留言,有1萬多人參與問答,實現了網上互動。

    下一步我們想把這個展覽變成政府的工作網站,我想通過改版明年可以正式推出,把現在網展的內容變成這個網站的永久內容,網民隨時可以查詢和觀看。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