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做好三個方面工作建立打擊侵權假冒的長效機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5時3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12月20日15時,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有種執著叫偏執]感覺政府部門搞專項行動總像搞運動式的執法檢查,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有效的辦法或者機制呢?

    [常曉村]是的,這個問題很關鍵。專項行動是有時間限制的,而且是有限的目標。而現在不是要提出專項行動,而是提出長效機制,或者是常態化的管理,所謂長效機制除了剛才我談的法律體系、領導機制之外,還有幾個方面涉及到長效機制:一是涉及到誠信體制建設;二是發揮社會輿論監督作用;三是增強全民的維權意識。這三個方面做好了,應該説長效機制就好辦了。

    法律的問題、領導機制的問題我這裡面不再做解釋了,剛才已經説過了,我想講下面幾方面的問題:

    一是加快誠信體系建設。國務院已經決定把商務誠信作為社會誠信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要把打擊侵權和假冒這項工作作為商務誠信的一個重要內容,作為社會誠信建設的一個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也就是説營造一種誠實、自律、互信、守信的社會環境。

    同時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有一個重要的措施就是要建立誠信檔案,包括企業也包括個人都要建立這個誠信檔案。企業把你的一些好的事、壞的事都記入到你的信息記錄裏面然後互聯互通,建立起這麼一套完善的機制,建立一種“黑名單”和“紅名單”。所謂“黑名單”就是誰違法違規了我們就要追究他的責任;“紅名單”就是誰守法了就要鼓勵他,比如和銀行授信進行挂鉤對於好的企業和個人提供一些擔保和貸款,對於失信的採取制裁和懲戒。如果這個制度建立起來了人們每個行為不但要考慮當前還要考慮長遠,甚至考慮到以後一輩子不能在自己的檔案記錄上有黑點。

    二是接受全社會的監督。包括我們今天到政府網來做這個訪談這也是面向社會,那麼面向社會就有一個維權的問題,同時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種舉報、投訴的機制,要建立一個有獎舉報的制度。如果哪有侵權和假冒的現象,政府可以管、老百姓也可以管、企業也可以管,各種力量都可以去管。形成一個全社會範圍內保護知識産權和打擊假冒偽劣的氛圍。同時我們還可以把這些信息凡是可以公開的儘量公開,有些案件的信息可以共享的也可以進行共享。

    三是增強社會維權意識,也就是加強宣傳教育。我們利用包括電視、廣播、報刊、網絡等各種各樣的媒體,包括像新華網、政府網等等,加強這方面的宣傳和培訓。比如普及相關法律、政策、識假辨假等知識,好企業要樹立榜樣,違法違規企業要進行曝光。總之通過這樣的服務可以使知識産權進入社區、進入企業、進入學校,進入社會公眾媒體裏面,不斷提高他們維權的意識,發揮媒體的宣傳、教育、警示作用,目的是為了增強全社會的維權意識。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