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把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信息互通 提高打擊侵權假冒效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5時2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12月20日15時,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天涯之夢]國外在知識産權方面以司法保護為主,為什麼中國既有工商、質檢這些行政執法部門在管,公檢法部門也在參與,這二者是什麼關係呢?

    [常曉村]行政執法是中國特色,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是中國國情所決定的。大家都知道中國的行政執法機關很多,包括工商、稅務、海關、質檢、知識産權局、版權局、食品藥品監督局甚至衛生部等等都有這方面的行政執法的職能,這是中國的體制所決定的,但同時中國又有自己的司法機關,比如公安部、檢察院、法院,他們各自按照自己的職責對打擊侵權和假冒方面行使職權,這是沒有問題的,也是沒有什麼可以説的。

    但是如何使這些行政和司法機關有效銜接起來,如何把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有效銜接起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不是兩張皮而是要形成一個整體,所以下一步我們主要是抓好兩件事:

    一是制定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有效銜接的細則。我們規定什麼樣的案件要移交,移交的標準是什麼?移交之後公安部門要怎麼辦都是需要我們具體做出規定的。而且要建立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相銜接的聯席會議制度。而且建議這個制度從中央到省、到市、到縣建立四級的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一種綜合執法、聯合辦案的制度,提高執法效率。

    二是要建立一個平臺,這個平臺把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信息互通起來,這個平臺要互通、互聯,使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形成一個有效的平臺提高效率。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