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打擊侵權和假冒的工作形成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5時1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12月20日15時,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打擊侵權和假冒的話題老百姓非常關注,作為網友也深深感受到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關鍵在於地方和部門的落實。 

    [網友 雲水姚]請問下一步地方和部門的工作有什麼樣的要求和舉措呢?

    [常曉村]原則已經定了,大政方針已經定了,關鍵是抓好落實,這個問題提得很好。關於抓好落實,我們領導小組辦公室也做了認真的研究。目前抓好落實主要有三句話:一是統一領導;二是部門監管;三是地方政府負責。可以説是形成了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所謂的統一領導,就是説在中央的環節,在國務院建立一個全國的打擊侵權和假冒的工作領導小組,剛才講到了工作領導小組是由29個部門組成,設立了專門的辦公室的議事協調機構,統一領導全國的工作。

    從部門來講,按照部門分工各負其責加強監管,比如要明確責任、指導地方工作,要制定加強監管的具體措施。

    三是地方負總責,就是落實地方的工作責任,包括明確機構、落實責任到人。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這次把打擊侵權這項工作納入了政府績效考核體系。也就是説如果有地方搞得不好要搞行政問責,同時要把它納入社會治安的綜合治理考評範圍,採取一票否決的辦法。行政部門、監察部門以及檢察機關要加強這方面的檢察、督察和指導工作。

    [網友 法制強國]商務部和其他有關職能部門以及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基層職能部門如何梳理關係做好分工?能否像公安部門一樣實現異地暗訪搞集中處理也許效果更好?

   [常曉村]各部門、各地方應該是既有合作又有分工,作為我們辦公室應該是做好組織協調工作,主要是對領導小組負責。職能部門按照他的職責比如工商主要是市場監管,質檢主要是産品質量監督,農業部門主要是農資打假,版權局主要是軟體正版化等等。領導小組辦公室不代替他們的職能,也不削弱他們的職能,我們只是做好協調和銜接的工作。這是中央層面。

    從地方來講,地方政府負總責。我們要求地方明確機構、落實責任,而且我剛才講了,還要納入政績考核,工作不力的要進行問責,而且要納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等。這樣就形成一個中央領導、部門監管、地方負總責的三位一體的領導和工作機制,既有合作又有分工,形成合力,這樣對保護知識産權會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