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截至9月底今年1000萬套保障性住房開工986萬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5日 15時3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快訊:住建部部長姜偉新2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工作:截至9月底今年1000萬套保障性住房開工986萬套,11月底前可全部開工。 

中央財政已分批下達1522億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補助資金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杜宇 周英峰)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5日介紹説,今年中央財政已分批下達1522億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補助資金。

    在此間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受國務院委託,姜偉新報告了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工作情況。

    姜偉新説,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設需投入資金1.3萬多億元。其中,經濟適用住房、限價商品住房建設投資4000多億元,這類保障性住房主要由社會投資,通過銷售實現資金平衡;各類棚戶區改造投資5000億元,這部分投資由政府補助一部分,主要通過企業籌一點、住戶拿一點等辦法解決;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建設投資4000多億元,這類保障性住房主要由各級政府、用工企業、社會機構投資等解決。各類保障性住房投入資金在建設和運營期內暫不到位的,在符合風險防範要求的前提下,利用銀行信貸等金融手段解決。

    據姜偉新介紹,財政部、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人民銀行、銀監會等部門制定了加強建設資金管理的措施,督促各地切實落實配套建設資金,規範利用企業債券融資,加大信貸支持力度,擴大住房公積金貸款試點等,多渠道籌措建設資金。各省(區、市)也加大了投入力度。通過增加省級財政補助、安排中央代發的地方政府債券資金、提高土地出讓收益提取比例、從當年超收收入安排、組建保障性住房融資平臺等方式增加投入。不少城市在商品住房建設中配建保障性住房,在保障性住房項目中配建商業設施,以平衡保障性住房建設資金。

    姜偉新説,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1000萬套。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進展順利。截至9月底,已開工986萬套,佔年度計劃的98%。現在看,可以在11月底前全部開工。

我國保障房建設管理存在六個主要問題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杜宇、周英峰)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5日表示,從總體上看,我國住房保障工作還處於探索階段,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既有住房保障制度不夠健全、政策不夠完善的問題,也有管理不到位和實施過程中操作不規範的問題,需要及時總結經驗,完善制度,加強管理。

    在此間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受國務院委託,姜偉新報告了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工作情況。

    據姜偉新介紹,問題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地方保障性住房規劃佈局有待改善,交通等外部配套設施的建設相對滯後。少數地方保障性住房項目選在離城市中心較遠的地方,配套設施沒能同步建設,建成後遲遲不能入住,或是入住了但生活不方便。有的保障性住房內部空間結構不合理,影響了使用功能。

    ——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有待提高。有的地方一些保障性住房設計、施工、監理、驗收質量把關不嚴,個別工程還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築材料,存在質量安全隱患。

    ——分配和運營管理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家庭和個人住房、收入以及金融資産等情況基礎信息不足,核定有一定難度。一些地方出現了騙租、騙購的情況。有的家庭收入增加了,但仍然不退出保障性住房,群眾意見很大。

    ——建設資金籌措和徵地拆遷壓力比較大。今年建設任務比去年有較大增加,一些地方資金籌措存在一定困難,中西部地區資金壓力更大一些;有些地方的保障性住房用地未能及時完成徵地拆遷,拉長了建設週期。

    ——頂層設計不夠。我國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總體上帶有探索性質,包括政策、機制、保障範圍、保障方式等,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同時,也有前後政策如何更好銜接的問題。

    ——法規建設滯後。現行住房保障政策都是以規範性文件形式發佈的,雖有一定效力,但未形成法律制度約束。工作中,還存在著政策邊界不夠清晰、利益調節和退出機制不夠完善等問題。

全國累計有近2200萬戶城鎮家庭受益於實物住房保障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杜宇 周英峰)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5日介紹説,到2010年底,全國累計用實物方式解決了近2200萬戶城鎮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難,實物住房保障受益戶數佔城鎮家庭總戶數的比例達到9.4%,還有近400萬戶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享受廉租住房租賃補貼。

    在此間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受國務院委託,姜偉新報告了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工作情況。

    據姜偉新介紹,按照中央的決定,從1998年開始對城鎮住房制度進行全面改革。住房制度改革推進了城鎮住房的發展,城鎮人均住房建築面積由1998年的18.7平方米提高到2010年的31.6平方米。“十一五”期間,全國開工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1630萬套,基本建成1100萬套。保障性住房建設,改善了低收入家庭住房條件,對促進經濟增長與社會和諧發揮了重要作用。

    姜偉新坦承,住房保障工作任務仍很艱巨。據調查,到2010年底,我國仍有2000多萬戶城鎮低收入和少量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不成套,設施簡陋。其中1000多萬戶居住在棚戶區中。另外,城鎮新就業職工和常住外來人口的住房困難問題也比較突出。

“十二五”時期保障性住房將重點發展公共租賃住房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周英峰、杜宇)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5日表示,“十二五”時期的保障性住房將重點發展公共租賃住房,特別是人口凈流入量大的大中城市要較大幅度提高公共租賃住房建設的比重;在安排年度建設任務時,計劃頭一兩年多一些,後幾年少一些。

    在此間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受國務院委託,姜偉新報告了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工作情況。

    姜偉新説,住房水平是社會發展的重要指標。中央提出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住房是重要方面。我們考慮,屆時絕大多數城鎮家庭都能夠居住在符合文明、健康標準的成套住房中。

    姜偉新表示,多年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政府財力明顯增強,加快解決城鎮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難問題有了一定的條件。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部門根據各地上報數據研究提出,今後五年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3600萬套(戶),到“十二五”末,全國保障性住房覆蓋面達到20%左右,力爭使城鎮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難問題得到基本解決,新就業職工住房困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外來務工人員居住條件得到改善。

我國住房保障將從實物保障為主逐步轉為貨幣補貼為主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周英峰、杜宇)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5日説,我們考慮,這幾年,住房保障實行以實物保障為主;經過今後幾年的努力,住房供求關係緩和以及住房租賃市場有了一定發展後,將逐步轉為以貨幣補貼為主。

    在此間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受國務院委託,姜偉新報告了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工作情況。

    姜偉新介紹説,我國住房保障有實物保障和貨幣補貼兩種方式。實物保障性住房按照供應方式,可以歸納為租賃型保障房和購置型保障房。租賃型保障房有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購置型保障房有經濟適用住房、限價商品住房和各類棚戶區改造住房。

    姜偉新説,保障性住房的幾種類型,對應了不同收入、不同類型的住房困難群體,是隨著住房保障工作的推進和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我們對住房保障範圍和標準的確定,堅持以滿足基本住房需求為原則,保障範圍主要包括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的無住房和住房困難家庭,以及棚戶區(危舊房)居民。在建設標準上規定,保障性住房建設要戶型小、功能齊、質量可靠。

    姜偉新表示,考慮到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城鎮化進程,以及住房市場狀況差異較大,住房保障方式不搞一刀切。實踐中,由各地區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地確定保障房類型。

我國將完善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和運行管理機制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周英峰、杜宇)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5日表示,我國將進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和運行管理機制。

    在此間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受國務院委託,姜偉新報告了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工作情況。

    姜偉新表示,我國將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規範申請審核和配租配售程序,並予以公開。督促地方進一步嚴肅工作紀律,加強管理,嚴禁以任何形式向不符合住房困難標準的家庭供應保障性住房,努力防範騙購騙租保障性住房和變相福利分房等行為。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的公眾監督機制。指導各地健全住房保障管理機構,落實經費,充實人員,提高素質。

    同時,進一步研究保障性住房退出機制。一方面,通過控制保障性住房戶型面積,引導保障對象當收入條件改善、具備了一定經濟能力後自然退出。另一方面,對租賃型保障房,要研究制訂合適的、動態的、有利於退出的租金標準;對購置型保障房,要完善並嚴格執行交易時對收益調節的規定,消除牟利空間,確保保障性住房公平配置、合理使用。

    據姜偉新介紹,我國將堅持住房改革的市場化方向,總結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從實際出發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設年度計劃。中央將繼續加大資金補助力度,各地也要加大資金投入。

我國將加強保障性住房規劃建設和質量監管工作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周英峰、杜宇)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5日表示,我國將進一步加強保障性住房規劃建設和質量監管工作。

    在此間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受國務院委託,姜偉新報告了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工作情況。

    據姜偉新介紹,我國將進一步督促地方提高規劃設計水平,合理佈局,科學選址,避開地質災害易發區域,把保障性住房安排在交通便利、基礎設施齊全的地段。集中建設的保障性住房,要充分考慮居民就業、就醫、就學、出行等,加快完善公共交通系統,同步配套建設生活服務設施。推廣在商品住房小區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的做法,促進不同收入群體混合居住、和諧發展。

    同時,更加重視保障性住房質量問題。繼續推行項目法人對住房建設質量負永久責任,其他參建單位按照工程質量管理規定負相應責任;推行參建單位負責人和項目負責人責任終身制。推廣施工現場工程質量責任標牌,公示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和負責人,並在建築物明顯位置設置永久性標牌,接受社會監督。會同各地開展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嚴肅處理有關責任單位、責任人。

保障房離我們還有多遠?
——1000萬套保障性住房建設進展追問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杜宇、周英峰)今年1000萬套保障房建設進展如何,老百姓離保障房還有多遠,這始終是社會關注的焦點。

    在25日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受國務院委託,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報告了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工作情況。對於保障房建設進度、資金落實、土地供應、工程質量、分配管理等熱點話題,姜偉新一一予以了回應。

    建設進度順利嗎?

    來自住房城鄉建設部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國保障房已開工986萬套,佔年度計劃的98%。“現在看,可以在11月底前全部開工。”姜偉新説。

    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1000萬套。據姜偉新介紹,今年1000萬套保障性住房的構成是,廉租住房165萬套、公共租賃住房227萬套、經濟適用住房110萬套、限價商品住房83萬套,以及各類棚戶區改造415萬套。此外,還計劃新增發放廉租住房租賃補貼60萬戶。

    姜偉新説,年初,住房城鄉建設部代表保障性安居工程協調小組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簽訂了目標責任書。各地很快把任務落實到市縣和具體項目,並逐級簽訂了目標責任書。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進展順利。

    建設資金落實了嗎?

    據了解,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設需投入資金1.3萬多億元。資金能否真正落實,直接關係著保障房建設能否順利推進。

    據姜偉新介紹,在1.3萬多億元的建設資金中,經濟適用住房、限價商品住房建設投資4000多億元,這類保障性住房主要由社會投資,通過銷售實現資金平衡;各類棚戶區改造投資5000億元,這部分投資由政府補助一部分,主要通過企業籌一點、住戶拿一點等辦法解決;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建設投資4000多億元,這類保障性住房主要由各級政府、用工企業、社會機構投資等解決。各類保障性住房投入資金在建設和運營期內暫不到位的,在符合風險防範要求的前提下,利用銀行信貸等金融手段解決。

    “建設資金基本落實。”姜偉新介紹説,今年中央財政分批下達了1522億元補助資金。財政部、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人民銀行、銀監會等部門制定了加強建設資金管理的措施,督促各地切實落實配套建設資金,規範利用企業債券融資,加大信貸支持力度,擴大住房公積金貸款試點等,多渠道籌措建設資金。

    各省(區、市)也加大了投入力度。通過增加省級財政補助、安排中央代發的地方政府債券資金、提高土地出讓收益提取比例、從當年超收收入安排、組建保障性住房融資平臺等方式增加投入。不少城市在商品住房建設中配建保障性住房,在保障性住房項目中配建商業設施,以平衡保障性住房建設資金。

    土地供應有保障嗎?

    1000萬套保障房建設,必須有實實在在的土地供應做保障。“土地落實情況較好。”姜偉新介紹説。

    按照國務院要求,各地保障性住房、棚戶區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應量不得低於住房用地供應總量的70%。國土資源部在今年土地供應計劃中單獨列出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優先安排,應保盡保。各地採取了很多措施落實建設用地。

    據姜偉新介紹,今年1—9月,全國已落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用地4萬多公頃。為方便群眾生活和就業,一些城市還儘量在道路沿線和地鐵站點周圍建保障性住房。

    工程質量讓人放心嗎?

    保障房的質量問題,與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息息相關。特別是已經發生的工程質量事故牽動著人們的神經,保障房的質量能讓人放心嗎?

    據姜偉新介紹,按照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住房城鄉建設部和監察部把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質量管理納入對各地督查、約談和問責的範圍。住房城鄉建設部印發了加強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管理的文件,多次召開會議部署和進行檢查。各地有關部門普遍加強了工程質量監管工作,在選址、設計、建材、施工、驗收等環節嚴格把關。對發現的“瘦身鋼筋”等問題及時調查處理。

    “日前,住房城鄉建設部對各地在建的保障性住房開展了質量安全檢查。從檢查情況看,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總體上是好的。”姜偉新表示。

    姜偉新同時表示,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有待提高。有的地方一些保障性住房設計、施工、監理、驗收質量把關不嚴,個別工程還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築材料,存在質量安全隱患。

    “我們將更加重視保障性住房質量問題。”姜偉新説,今後將繼續推行項目法人對住房建設質量負永久責任,參建單位負責人和項目負責人責任終身制。會同各地開展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嚴肅處理有關責任單位、責任人。

    分配公平嗎?

    把保障房分配和管理好,關係到政府的公信力,也是群眾的熱切盼望。國務院對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十分重視,要求務必做到過程公開透明、結果公平公正、使用合理有序。

    姜偉新介紹説,各地都公佈了住房保障準入標準,建立了申請、審核、輪候、配租配售和公示制度。不少地方還對保障性住房使用管理進行了動態監測。他同時坦承,分配和運營管理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家庭和個人住房、收入以及金融資産等情況基礎信息不足,核定有一定難度。一些地方出現了騙租、騙購的情況。有的家庭收入增加了,但仍然不退出保障性住房,群眾意見很大。

    姜偉新表示,下一步將完善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和運行管理機制。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規範申請審核和配租配售程序,並予以公開。督促地方進一步嚴肅工作紀律,加強管理,嚴禁以任何形式向不符合住房困難標準的家庭供應保障性住房,努力防範騙購騙租保障性住房和變相福利分房等行為。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的公眾監督機制。指導各地健全住房保障管理機構,落實經費,充實人員,提高素質。

    同時,將進一步研究保障性住房退出機制。一方面,通過控制保障性住房戶型面積,引導保障對象當收入條件改善、具備了一定經濟能力後自然退出。另一方面,對租賃型保障房,要研究制訂合適的、動態的、有利於退出的租金標準;對購置型保障房,要完善並嚴格執行交易時對收益調節的規定,消除牟利空間,確保保障性住房公平配置、合理使用。

 
 
 相關鏈結
· 湖南保障性住房用地前三季度較同期增長40.29%
· 安徽省提前完成各類保障性住房實物目標開工任務
· 湖北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開工率達99.98%
· 王榮調研深圳市保障性住房以及人才公寓建設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