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2年新開工保障性住房裏公共租賃住房數量仍然較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30日 16時1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12月30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司長馮俊和副司長張學勤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管理”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小周]我是一名外來務工人員,農村戶口,現在城市打工,請問我能享受政府的住房保障嗎?

    [張學勤]不管是新就業職工也好,包括進城務工人員也好,包括城鎮居民也好,解決每個人的住房問題,基本方向還是堅持市場化的方向,就是不管新就業的還是新進城的。

    首先,我們還是鼓勵老百姓在市場上購買或者租賃住房來解決自己住房問題,這方面,政府要做的就是消除,比如非戶籍人員購買當地商品房的制度性障礙,營造比較好的市場環境。進城務工人員也不一樣,比如説在縣裏個體工商戶,可能就要購買住房。

    第二,強化企業和政府的公共服務職責,強化企業的責任。我們在2005年幾個部門聯合下過文件,要求用工量比較大的企業,要給職工提供安全、衛生、可靠、合理的住房。最典型的,比如好多工業園區,比如有些大型工廠,外來務工人員數量多,應該給職工提供房子或者提供帶有住房補貼性的東西,強化用工單位的責任。

    第三,政府應盡的公共服務職責。現在對於一部分地方,剛才談到購置性的房子,比如經濟適用房,包括限價房,有些地方也在探索允許非戶籍人員,當然非戶籍人員也有一定的居住期、有穩定的職業,可以購買。更主要的就是公共租賃住房,重點供應對象之一就是新進城的務工人員,這是我們真正意義上的城鎮化過程中面臨的住房問題。公共租賃住房在今年1000萬套保障性住房裏有230多萬套,明年新開工的700萬套以上的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賃住房數量仍然比較大,意味著會有更多的進城務工人員會住到這種住房。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