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保障房建設不能把資金壓力和質量不高當成因果關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30日 15時2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12月30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司長馮俊和副司長張學勤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管理”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使命感]從媒體報道情況看,市縣普遍反映資金壓力大,這就造成保障性住房投資少、成本低,請問工程質量還有保障嗎,住在這樣的房子裏安全麼?

    [馮俊]我覺得大規模搞保障性住房,籌集資金確實有壓力。這也是各級政府非常關注的問題。但是在這個問題上,不能簡單的把資金壓力和質量不高當成一種因果關係。各地在抓保障性住房建設當中,對質量問題非常重視,各級政府都非常重視。

    在保障性房方面做好三件事:第一,按照基本建設程序來做事情。不能因為資金短缺了就偷工減料了,也不按照程序了,因為進度要求就不符合科學規律了,該進展多長時間就進展多長時間。

    第二,嚴格執行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標準。現在中國關於工程質量的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標準比較齊備,建設工程這件事情説複雜也很複雜,産品那麼多,施工那麼長,任何一個環節把不住都可能導致整體的質量問題。但是説簡單也簡單,就是嚴格按照標準來做,嚴格按圖施工,每個環節的人都本著一種負責的精神來把工程做好,也難不到哪去。按圖施工、按標準施工這些環節抓好了,質量是有保證的。

    第三,需要有監督機制。在工程建設當中,政府部門、監理機構履行自己的職責,把可能發生的質量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發現了問題及時整改,有違法違紀行為的及時處理。這三方面一塊加強,質量是應該能夠保證的。從總體質量來看,有些項目有點問題,但總體上是有保證的。這些年,實際上地方政府也採取一些措施,比如北京把混凝土不達標的樓拆了,這也表明了政府的決心,在保障房質量問題上,我們是認真履行職責的。  

    網民的擔憂也是有道理的,但不能絕對劃等號,不能説是因果關係。從我們來説也是非常重視質量問題的,我們每天上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上網看了解保障房建設特別是質量方面的信息,有問題我們及時處理糾正。

    地方對這項事情也非常重視,畢竟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主導的工程,它産生的質量影響會比其他一般房子質量問題影響更大一些,所以做這項工作,大家感覺肩上的責任不輕,一定要防止出事情。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