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營養改善計劃強調要把食品安全擺在首要位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6時3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1月5日15時,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田祖蔭和財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長孫光奇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馬校長]孩子在家裏吃飯,還怕大米有毒,怕菜葉上有農藥殘留,連油都擔心是不是從地溝裏煉出來的,現在讓孩子在學校裏吃,能讓家長放心嗎?萬一吃出個食物中毒啥的,可咋辦?

    [田祖蔭]沒錯,食品安全是我們最擔心的問題,剛才説的一個是資金安全的問題,怎麼保證錢規範使用、不截留、不貪污、不浪費。現在是食品安全,保證掏了錢了,不説吃的有沒有營養,先説別吃出問題了,沒得吃只是營養不夠、長得不好,真要吃出問題,吃死人了,那是一個什麼問題啊!所以一個政策要執行得好很不容易,這次國務院非常重視,國辦54號文件裏專門以一個部分來説這個內容,強調要把食品安全擺在首要位置,可見國務院對這個問題的重視程度,要求把食品安全擺在首要位置。

    首先説明領導非常重視這個問題,怎麼能保證這個安全的事情能落實呢?我們認為:一有關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像吃飯的事情涉及的部門太多了,直接相關的部門就有14個,比如最直接的教育部、財政部、發改委還有國務院的食安辦,農業部、衛生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還有管監督的、宣傳部門等等,你可以看得出它是從原材料的生産環節、市場流通到食堂加工等等每一個環節都有相關職責部門在裏面。對每一個部門該履行什麼樣的職責國務院的文件裏寫得非常清楚。

    比如我簡單舉一個例子,農業部門負責食用農産品生産環節的監督檢查,工商部門負責供餐企業主體資格的登記和管理,比如剛才提到的送餐、托餐,這些單位的主體資格誰來管?都有明確的規定。這就是要讓各部門各負其責、各司其職。根據國務院指示,我們也準備成立一個領導班子,教育部、財政部、國務院食安辦,還有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都是組長單位,其他的十幾個部門都是成員單位,每一個單位都派一個司局級領導當領導小組成員,派一個處級領導當工作聯絡員,我們會建立這麼一個經常的聯絡機制。

    第二條是地方各級政府要建立工作機制。剛才講主要操作還是在地方,尤其是省、市、縣這一級,他們要成立一個專門的機構、指定專門的人員開展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建立食品安全保障體制,制定食品安全應急預案,確保採購、儲存、加工、配送、分餐各個環節的食品安全。第三是計劃直接參與各方要落實責任。比如各級食品安全教育、農業等監管部門要和學校、企業、個人供餐單位簽訂責任書,食堂自己管的怎麼個管法,送餐的怎麼個管法,都要簽責任書。同時國家規定一些制度比如留樣檢測制度,大家熟悉的就知道食堂做完了飯,做完了送完了,每次都要留點樣,國家有明確的制度,留多少、留多長時間得寫得清清楚楚。從業體檢制度,食堂的從業人員和提供餐飲服務的人員要符合健康標準,要體檢,每年都要體檢,要拿證,要經過培訓。然後崗位責任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等等要把每個環節、每個人員的責任都具體化。

    通過各個層次把責任明確、具體化後,我們建立起一個長期的監測評估機制,及時跟蹤、及時改進,不僅讓孩子們吃得營養,而且要讓他們吃得放心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