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縣一級政府是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行動主體和責任主體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6時0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1月5日15時,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田祖蔭和財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長孫光奇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地方小吏]我們國家從中央到地方,一共五級政府,國家這麼大,線這麼長,要執行好這項政策,誰該負什麼責呀?

    [田祖蔭]這個問題問得非常關鍵。我們也是從設計方案開始就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關注的問題,因為出臺一項政策可能不是那麼難,但要按照我們預想的政策效果運行的話,也不是那麼容易。我們認為實施營養改善計劃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安全風險大。先看層級,有中央、省、市、縣、鄉這麼多層,再看環節,從生産到流通,做到最後分餐甚至後面的監督、宣傳也涉及到很多環節,不管哪個層級、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可能影響到政策效果,所以我們也是在想怎麼能把各級的責任分清楚,各級的責任、各部門的責任分清楚,這也是我們一直關注的問題。

    對這一點,國務院常務會議在審議方案的時候、國務院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佈置這個事情的時候,領導講話、國務院文件等內容做了非常明確的描述和規定。大體有這麼三條:在中央和地方職責劃分上,以地方為主。因為農村孩子都在當地,具體怎麼操作,地方最清楚。中央重在指導,中央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落實相關政策,加強政策指導,總結推廣經驗,及時發現問題,完善政策措施。

    為了加強政策指導,12月8日到21日我們兩家按照國務院領導指示辦了三期培訓班。中西部22個省份680個試點縣直接管操作的人員都叫來了,分三片,一片在西南近600人,一片在西北近700人,一片在中部380人,每個縣來兩個人,一個財政局長,一個教育局長;每個省三個人。我們進行了面對面的培訓,把中央的政策要求講清楚。地方的責任是重在落實,怎麼把中央的政策搞清楚、把握清楚以便下去落實。

    第二層在省級和市縣,以縣一級為主,省重在統籌,統籌五個方面:一是統籌制定工作方案和推進計劃,整個省的事情怎麼搞要通盤考慮;二是統籌規劃國家試點和地方試點,國家規定的動作要不折不扣地執行,自己也可能根據自己的情況搞一些地方試點,在完成國家規定動作之外,是不是可以有一點自選動作,要統籌考慮;三是要統籌安排資金使用,正如剛才孫司長所説,我們有很多筆錢是累加起來的,我們就要把這個錢用好,哪些建硬體、哪些配軟體、哪些直接用在孩子身上、哪些是解決食堂人員工資問題,也要統籌考慮;

    四是統籌改善就餐條件,我們並不是説一實施這個計劃,就要求所有的農村學校遍地開花,都去建食堂。有些規模小的,可能不需要建標準的食堂,那就要統籌考慮。有些寄宿制學校成規模了,就要建食堂,規模比較小的可以建小伙房或者在某一個學校集中建一個食堂,讓這個食堂輻射到旁邊幾所學校去也是可以的。還有一些實在沒有條件建食堂,也沒有人去送餐服務,那就搞一些托餐,在嚴格準入情況下委託個人或者家庭給十幾、二十個孩子做飯,也需要給一些補助,比如設備、炊事方面等等的補助;

    五是統籌食品安全管理和指導工作,不能吃出問題來,這個工作如果不統籌,單靠一個學校、一個部門都沒法做。

    市一級重在協調,協調本轄區內農村學生營養改善工作。縣一級重在落實,就是要把資金落實到學校、落實到孩子身上去、落實到具體的配餐指南,這個學校採取什麼樣的供餐方式,天天吃什麼比較有營養,都需要縣裏面因地制宜地做好這些事情。我們特別明確,縣一級政府是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行動主體和責任主體,縣長和每個縣的主管縣長肩上的責任非常大。如果出問題第一個追究責任的就是這一層。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