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3元錢的補助標準不是全包標準 與目前國情相適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5時3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1月5日15時,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田祖蔭和財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長孫光奇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實施營養改善計劃,中央財政為680個試點縣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每生每天提供3元錢的營養膳食補助,這一標準是如何確定的?

    [網友 大道]中央財政為試點地區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提供營養膳食補助的標準為每生每天3元。在許多城市人印象中,3元錢也就能買一瓶飲料,甚至連一碗二兩的牛肉麵也吃不上,那麼用在改善孩子們的營養上,3元錢的標準是不是有點低呢?

    [網友 sldkfjalj]3塊錢光是吃飯的錢,還是連食堂、炊具的錢都包括在內了?要吃飯,總得建食堂吧,建了食堂還得有人給做飯吧,還得配置鍋碗瓢盆什麼的吧,這些錢從哪出啊?

    [孫光奇]這實際上是兩個問題,一個是3元錢的標準,一個是改善就餐條件有沒有投入?實際上這3塊錢就是孩子們吃飯的錢,非常明確。定3元錢這個標準的時候,確實是反復研究考慮的,我們叫“營養改善計劃補助標準”不是全包標準。在一些特困地區3元錢的標準完全能夠換來一頓營養午餐,這是基於現階段的國情,更主要的是與試點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要基本相適應,這樣我們這個政策才有可操作性。

    具體考慮有這麼幾點:一是基於農村居民年人均食品消費支出水平分析,根據國家統計局抽樣調查顯示,2010年我國農村居民年人均食品消費支出1801元,試點地區應該比這個數還要低,因為那是全國平均數,試點地區都是非常困難的。小學營養改善補助標準每天3元錢一年就是600塊錢,相當於有1/3的當地農村居民食品支出了,先行的有一個“一補”政策,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的寄宿生補助費一直有,如果試點地區農村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加上“一補”中的小學生的4元錢、初中生的5元錢再加上3元錢營養餐補助,小學生一天就是7元錢、初中生就是8元錢。以一年來算小學生就是1600元、初中生拿到1850元,已經超過了當地的農村居民年人均食品消費支出了。

    二是從國內實踐來看,目前有些地區搞了營養餐的試點工作,但是政府補助標準沒有超過3元錢。比如,陜西“蛋奶工程”一天2元錢,是由政府和家長共同分擔的。從實施效果來看家長分擔比不分擔要好一些。

    三是從國際比較來看,大多數實施營養工程的國家,基本上政府都是負責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營養補助。我們也挑了一些國家,他們實際上和我們“一補”的政策基理是一樣的,比如我們通過了解日本2005年家長負擔營養餐的比例是49%,法國也是對困難家庭學生給予補助,巴黎市政府把學生家庭收入分成八檔,最低檔每月收入234歐元,最高檔每月超過2500歐元,相應學生吃飯的價格也分成八檔,最高檔5歐元一頓、最低檔象徵性的收大概0.13歐元。美國大體是三檔,家庭收入在貧困線130%水平以下的學生全免,貧困線130%-185%的學生可以享受低價午餐,超過185%的就是學生全部負擔。 

    四是從政府和家庭的責任劃分來看,政府還是負責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在校期間的營養改善問題,家庭要承擔相應的支出責任。所以通過以上考慮,目前把這個標準定為3元,這是一個補助性的不是一個政府全包的標準。一年160多億元,在當前也不是一個小數了。大家覺得可能不太高也想多一點,但是這也要與目前的國情相適應,也希望各個方面能夠理解,共同開展這項工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