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營養改善計劃是長期的惠民過程必須要有穩定收入來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5時2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1月5日15時,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田祖蔭和財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長孫光奇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大家還特別關心的一個問題是這樣的:這次營養改善資金全部是由中央負擔的,相對於學生來説是免費的,為什麼叫“營養改善計劃”?而不叫“免費午餐”或“免費營養餐”呢?

    [孫光奇]感謝網友關心,關於這個名稱也經過了多次的討論研究,當時也有提出叫“免費午餐”的,經過反復討論並經國務院同意最後還是叫“營養改善計劃”。基於以下的考慮:一個是根據國家教育改革發展綱要(2010-2020年)的規定,那裏面要求啟動貧困地區農村小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這是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印發的。

    二是考慮到政府和家庭的責任問題,參照國外一些發達國家的成熟做法和目前發展中國家的國情,政府主要是對貧困家庭的孩子在營養改善上提供資助。三是營養改善計劃是一個長期的惠民過程,從財政術語來講是“剛性支出”,是年年都有的,所以必須要有穩定的收入來源。680個試點縣2600萬學生,受益一天三塊錢全年就是160億,還有“一補”資金一年要140億,這兩項加在一塊就300多億,這還不包括食堂建設的錢,在目前階段考慮到政府還有許多改善民生的投入。綜合以上考慮,還是用“營養改善計劃”這麼一個稱呼。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