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解決困難學生上學問題的政策慢慢加碼 標準逐步提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5時1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1月5日15時,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田祖蔭和財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長孫光奇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剛才我們講到黨中央國務院對青少年的成長是高度重視的。那我們很想知道貧困學生農村學生的資助我們有一個什麼樣的通盤的考慮呢?政策的出臺有一個什麼樣的過程呢?

    [田祖蔭]其實對解決困難學生上學問題國家是有整套考慮的。最早從“兩基”攻堅開始,2004年國務院決定實施“兩基”攻堅計劃,就是針對西部地區農村孩子上學問題來的。“兩基”攻堅把沒有普九的那些縣的問題解決掉,讓孩子先有地方上學;然後到2005年國家提出了一個“兩免一補”的政策,“兩免”是免學雜費、免教科書,“一補”是補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的生活費。“兩免”是所有學生都享受的,“一補”是貧困生享受的。2005年提出這個政策,2006年國家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這個改革把農村義務教育全部納入政府保障,建立分項目、按比例分擔的機制。從這個時候起,中央和地方就開始大量的投入來改善農村辦學條件,提高農村辦學水平和辦學質量。

    2007年、2008年逐步把這個“兩免一補”的標準提高了,2010年的時候提高了一次,小學每生每天三塊、初中每生每天四塊,每年按250天計算;2011年又提高了一次,小學生提高到每生每天四塊錢,初中生是每天五塊錢。大家也可以看得出來我們的政策是慢慢加碼的,標準也是逐步提高的,對解決困難學生上學吃飯的問題國家投入巨大、政府操了不少心。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