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孩子們在學校是否能吃上熱飯飽飯是全社會關心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5時09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1月5日15時,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田祖蔭和財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長孫光奇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歡歌2012]改革開放30多年了,我們國家不是都基本解決溫飽問題了嗎?為什麼現在還要搞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呢?

    [田祖蔭]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為什麼實施這個營養改善計劃呢?有這麼四個背景:第一是中央領導有指示。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李長春同志、李克強同志、賀國強同志、劉延東同志分別對農村孩子營養改善工作做了重要的指示,要求重視這塊工作,採取措施制定方案。

    第二是國家的一些重要文件有明確的規定。比如十七屆三中全會的重要決定裏面做出了明確的規定,要改善農村學生,特別是貧困地區農村學生的營養狀況;二是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這個文件裏第四章、十八章、二十一章三個地方明確規定改善學生營養狀況,提高貧困地區學生營養水平,國家“十二五”教育規劃綱要裏面也對這塊做了規定。

    第三是人民群眾有需求,我們國家1.3億農村學生,其中有3000萬學生在學校住宿,這三千萬學生這一日三餐都在學校裏面,還有一部分雖然不住校但是離家比較遠。因此孩子們是否在學校裏能吃上熱飯、飽飯不但是每個孩子個人的問題,而且是家庭乃至全社會都關心的問題。這次實施營養改善計劃就是針對解決農村孩子吃飯問題、營養問題來的。

    第四是地方政府有探索,近幾年來不少地方圍繞改善農村學生的營養狀況啟動實施了一系列的工程。比如浙江“中小學愛心營養餐工程”,重慶的“中小學學生營養促進工程”,陜西的“蛋奶工程”,貴州農村學校小伙房建設工程。這些工程的實施對全國推動這項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同時地方的探索工作也需要中央政策的引導和支持。基於這些背景我們經過反復研究,經過國務院批准決定實施這個營養改善計劃。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