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兩個系統"和"六個監督"把營養改善計劃實施置於陽光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6時3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1月5日15時,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田祖蔭和財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長孫光奇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王保甜]營養改善計劃是個絕對的好政策,舉雙手贊同。好政策只有落實好了才叫好,怕就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怕就怕中央政策到了下邊變了味、跑了調。請問,有沒有其他配套的東西跟進啊?

    [網友 關注教育]多關注農村寄宿學校的情況,三塊錢能不能中央財政直接支付,再少的錢地方都有可能挪用,本人已經看慣了監管的無力。

    [田祖蔭]確實,監管要到位也不容易,怎麼能讓一個好政策落地也是我們非常關注的問題。剛才孫司長已經介紹了資金管理方面的一些考慮。我們嚴格按照54號文件歸納下來是這樣:我們下一步在做這項事情的時候,在監督方面要建立兩個系統、實行六個監督。

    兩個系統:一是指實名制的學生信息管理系統,剛才我也已經提到了,要防止套取和冒領國家補助資金的行為,通過這個系統把資金用到每個人頭上。二是建立學生營養健康監測評估制度,跟蹤了解學生改善狀況,為下一步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六個監督:一是在操作過程中主動接受審計監督,審計部門也是我們的成員單位,他們就可以每年定期去審計,我們的錢到位了沒有?到位後撥下去沒有?撥下去後是不是用在孩子身上?二是行政監督,要監督各級政府責任落實到位沒到位,國務院規定的職責有沒有履行。三是法律監督,我們要求各地把我們的實施方案、執行情況、執行結果主動向當地的人大彙報,接受人大的法律監督。四是同時向當地的政協進行彙報,接受政協的民主監督。五是接受民主監督,我們要求公示,相關的菜譜、賬目要在當地顯著位置公示。六是輿論監督,我們設立舉報電話,讓大家看得見這個事情。

    “兩個系統”和“六個監督”把我們整個計劃的實施置於陽光之下,大家都來監督的話,正所謂“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大家就能都看得見,出了問題我們也能及時補救,儘量避免事態擴大。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