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將增值稅徵收覆蓋所有貨物勞務是健全稅收制度必然選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4日 10時0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2月24日10時,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鄭建新和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副司長龍岳輝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部分地區和行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納稅人]這次社會各界特別關注上海率先開展的增值稅試點工作,這樣的改革背景是什麼呢?和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結構發展方式有什麼聯絡嗎?

    [鄭建新]我國自1994年施行對貨物和勞務分別徵收增值稅和營業稅制度以來,在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隨著社會分工日益細化,這種稅制結構下增值稅納稅人外購勞務所負擔的營業稅、營業稅納稅人外購貨物所負擔的增值稅,均不能抵扣,重復徵稅問題未能完全消除,不利於經濟結構調整和現代服務業發展。

    當前,我國正處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大力發展第三産業,尤其是現代服務業,對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提高國家綜合實力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建立健全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稅制度要求,把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有利於消除重復徵稅,增強服務業的競爭能力,促進社會專業化分工,推動三次産業融合;有利於降低小額納稅人稅負,扶持小微企業發展,帶動擴大就業;有利於推動産業結構調整,促進科技創新。將增值稅徵收範圍覆蓋所有的貨物和勞務,不僅是與世界通行做法接軌,也是健全有利於科學發展的稅收制度的必然選擇。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