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選取交通運輸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參加試點出於多方面考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4日 10時0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2月24日10時,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鄭建新和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副司長龍岳輝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部分地區和行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大家非常關心為什麼會選取交通運輸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參加試點,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呢?

    [鄭建新]納入試點範圍的交通運輸業包括陸路運輸、水路運輸、航空運輸和管道運輸。選擇交通運輸業試點主要考慮:一是交通運輸業與生産流通聯絡緊密,是現代物流業重要組成部分,在生産性服務業中交通運輸業佔有重要地位;二是運輸費用屬於現行增值稅進項稅額抵扣的管理範圍,運費發票已經納入增值稅管理體系,改革的基礎較好。

    現代服務業涉及範圍較廣,主要包括研發設計、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物流輔助、有形動産租賃、鑒證諮詢等。選擇現代服務業試點主要考慮:一是現代服務業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達程度的重要標誌,通過改革支持其發展,有利於提升國家綜合實力;二是選擇與製造業關係密切的部分現代服務業進行試點,可以減少産業分工細化存在的重復徵稅因素,既有利於現代服務業本身的發展,也有利於製造業産業升級和技術進步。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