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現代農業發展規劃首要原則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3日 09時59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9時30分,農業部總經濟師楊紹品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那在《規劃》當中將堅持哪些原則?對這些都有什麼具體的表述呢?

    [楊紹品]《規劃》提出了“十二五”時期的一些主要原則,主要是五條:一是堅持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二是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三是堅持科技興農和人才強農。四是堅持政府支持、農民主體、社會參與。五是堅持分類指導、重點突破、梯次推進這樣五項原則。其中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是一個首要原則,為什麼把這個作為首要原則呢?主要是突出強調了我國在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持立足國內實現糧食基本自給的方針,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和節約用地制度,明確要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加快構建供給穩定、儲備充足、調控有力、運轉高效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 

    [主持人]其實現代農業發展在最開始您説到,現代農業發展首先要保證國家的糧食安全。關於保證國家糧食安全方面,在這次《規劃》中有什麼樣的考慮和安排?

    [楊紹品]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是發展現代農業的重要目標,貫穿了《規劃》文本的始終。在基本原則中將“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首要原則,突出強調了我國在任何時候必須堅持立足國內實現糧食基本自給的方針。在重點任務的“完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中第一條即提出“穩定發展糧食和棉油糖生産”。在重點區域中,將《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2009-2020年)》確定的24個省(區、市)800個糧食生産大縣(市、區、場)的糧食生産核心區作為重點推進區域之一。

    在重大工程中將“旱澇保收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和"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建設工程”列入十四項重大工程。 在保障措施部分,提出“繼續實施種糧直補”,“落實農資綜合補貼動態調整機制”,“逐步完善農業生産關鍵技術應用與服務支持政策,大幅度增加農業防災減災穩産增産關鍵技術良法補助”,“完善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全面取消主産區糧食風險基金地方資金配套”,“穩步提高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等政策。

    在加強組織領導方面,專門提出,“完善體現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要求的幹部政績考核評價體系,把糧食生産、農民增收、耕地保護作為考核地方特別是縣(市)領導班子績效的重要內容”。此外,在農田基礎産能建設、重點作物和關鍵品種、強化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等方面也做了明確部署和要求。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