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立足國情尊重一般規律 亮點較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3日 09時5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9時30分,農業部總經濟師楊紹品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您剛才也談到,我們這次規劃是第一部以國務院的名義發佈的指導全國現代農業發展的規劃,那能不能介紹一下這次編制的《規劃》主要亮點有哪些?

    [楊紹品]這次編制《規劃》堅持了一個重要指導思想,這就是立足我國國情,尊重一般規律,把求實、創新作為工作基點,把務實、管用作為根本要求。應該説,作為國務院發佈的首部現代農業發展規劃,《規劃》內容豐富、重點突出、亮點較多。

    主要有四方面:一是第一次在國務院文件中系統提出了 “一二三四五”的指導思想。這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了中央有關重大部署,體現了現代農業發展要求,通過“一條主線”、“兩個目標”、“三個能力”、“四個化”和“五項支撐”,系統全面、簡潔深刻地闡述了現代農業發展的必由之路、根本任務、主攻方向、基本要求、基礎保障,思路非常清晰,具有很強的指導性。

    二是第一次在國務院文件中明確提出今後5至10年我國現代農業建設的奮鬥目標。《規劃》根據各地現代農業發展現實條件和實現程度提出,到2015年,現代農業建設要取得明顯進展,東部沿海、大城市郊區和大型墾區等條件較好區域要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到2020年,現代農業建設要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農産品優勢區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 

    三是第一次將全國發展現代農業劃分為重點推進、率先實現和穩步發展三類區域。《規劃》改變了過去從地理角度進行劃分的做法,從梯次推進的角度對區域進行了劃分,將全國現代農業劃分為重點推進、率先實現和穩步發展三類區域,在這三類區域裏又進一步細分為糧食生産核心區、其他主要農産品優勢區、東部沿海先導農業區、農墾規模化農業區、大城市郊區多功能農業區和草原生態經濟區六個區,不僅涵蓋了國家主體功能區規劃提出的“七區二十三帶”農業戰略格局所涉及的重點區域,對其建設內容作了進一步細化和實化,還充分考慮了各地現代農業發展水平的差異,在突出重點的基礎上兼顧全面,具有很強的指導性。

    四是在創新發展的基礎上更加系統地提出了現代農業發展的重點任務、重大建設工程和保障措施。《規劃》提出的八項重點任務、十四項重大建設工程和六項保障措施,抓住了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領域、關鍵環節,突出了事關全局、影響長遠的重大問題,具有較強的戰略性、基礎性、時代性特徵。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