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開啟我國現代農業建設新紀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3日 09時4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9時30分,農業部總經濟師楊紹品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今年到了“十二五”的第二年,關於《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編制,您能不能介紹一下相關背景,包括我們為什麼要出臺這樣一個文件?

    [楊紹品]今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第二年,但是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比較而言,我國農業現代化仍明顯滯後於工業化和城鎮化,工農業勞動生産率差距較大、城鄉社會經濟發展差距也很大。特別是從農業自身來看還存在很多問題,自身發展還存在著資源環境約束加劇、基礎設施薄弱、科技支撐能力不強、産業化組織化水平不高等問題。

    農業現代化發展滯後不僅影響農村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還會削弱工業化、城鎮化進一步發展的基礎,影響整個國家的現代化進程。因為國際經驗表明,在工業化、城鎮化深入發展的過程中,如果及時加強農業、發展農村,整個國民經濟就會持續快速發展;如果忽視了農業和農村的發展,就會出現農業萎縮、農村凋敝、農民貧困等一系列問題,會導致城鄉和地區差距擴大、社會矛盾加劇,甚至還會出現社會動蕩。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三農”工作,把解決“三農”問題、縮小城鄉差距作為面建設小康社會及現代化建設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在工業化、城鎮化深入發展中同步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十二五'時期的一項重大任務"。編制實施《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是落實中央精神的重大舉措,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簡單説來,它的重要意義有這樣幾點:一是開啟了我國現代農業建設的新紀元。《規劃》是在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和現代化發展的關鍵時期發佈的重要規劃,是我們新中國成立以來以國務院名義發佈的首部現代農業發展規劃,發佈層級之高、內容之全面、政策措施之有力,都是以往農業規劃無法比擬的,這標誌著我國現代農業建設將走上以規劃為引領的科學發展道路,所以這個《規劃》具有里程碑意義。

    二是繪製了“十二五”時期現代農業發展的宏偉藍圖。《規劃》確定了“十二五”時期我國現代農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原則、目標和重點任務,明確了發展的重點區域,提出了有關重大工程和重要保障措施,是各級政府“十二五”時期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的重要依據,也使全國現代農業建設有了明確的發展方向。

    三是有利於凝聚各方面力量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在規劃編制過程中,有關方面多次召開專家座談會,廣泛徵求了中央各有關部門、地方政府、專家學者、涉農企業和農民群眾代表等各方面意見,凝聚了各方面共識。因此,《規劃》必將為我國在工業化、城鎮化深入發展中同步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發揮重要引領作用。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