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規劃從生産流通等方面謀劃確保"菜籃子"産品有效供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3日 10時1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9時30分,農業部總經濟師楊紹品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除了國家的糧食安全之外,另外一個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就是“菜籃子”工程。那《規劃》對“十二五”期間保證“菜籃子”産品的有效供給有何安排?

    [楊紹品]綜合考慮“十二五”時期“菜籃子”産品供應形勢,《規劃》著力從生産、流通和政策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謀劃。生産上,在重點任務中提出要加強蔬菜、水果、肉蛋奶、水産品等産品優勢産區建設,擴大大中城市郊區"菜籃子"産品生産基地規模,建設海南冬季瓜菜生産基地等國家南菜北運重點生産基地等。在重點工程中提出要大力實施新一輪“菜籃子”建設工程,也就是要加強園藝作物標準園建設,擴大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場(小區)和水産健康養殖示範場規模,強化質量安全措施等。

    加工流通上,提出要啟動實施農産品加工提升工程,推廣農産品産後貯藏、保鮮等初加工技術與裝備;強化流通基礎設施建設和産銷信息引導,升級改造農産品批發市場,支持優勢産區現代化鮮活農産品批發市場建設,大力發展冷鏈體系和生鮮農産品配送;發展新型流通業態,推進訂單生産和農超對接,落實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降低農産品流通成本。

    為支持“菜籃子”産品生産和加工流通,《規劃》提出要進一步完善市場調控機制,堅持和完善農業補貼政策,建立和完善農業生産獎補制度等。這些政策和措施的實施,將進一步調動農民生産的積極性,極大改善生産條件,暢通流通渠道,確保“菜籃子”産品的有效供應。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