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楊紹品:破解“誰來種地”問題需要綜合施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3日 10時3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9時30分,農業部總經濟師楊紹品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其實,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誰來種田”問題越來越突出。網友“土地管理者”問,我們村有許多農民到城裏打工,這些年土地在那兒閒置,而青年人想種地又沒有地可種,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楊紹品]這是一個普遍問題,隨著青年農民逐步離開土地進城打工,農村下一步就存在著“誰來種田”的問題,規劃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提出解決“誰來種田”問題,需要在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實行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和提高農業比較效益等方面下功夫。

    在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方面,《規劃》將“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作為“十二五”時期現代農業發展的重大任務之一,從增強農業公益性服務能力、大力發展農業經營性服務兩方面進行了部署,明確提出要“培育壯大專業服務公司、專業技術協會、農民經紀人、龍頭企業等各類社會化服務主體,提升農機作業、技術培訓、農資配送、産品營銷等專業化服務能力”,為農戶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生産經營服務。

    在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方面,《規劃》在重點任務中明確提出,“在依法自願有償和加強服務基礎上,完善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發展多種形式的規模化、專業化生産經營。引導土地承包經營權向生産和經營能手集中,大力培育和發展種養大戶、家庭農(牧)場。支持農民專業合作社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建立規模化生産基地”。

    在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方面,《規劃》在重點任務中就“壯大農業農村人才隊伍”進行了部署,提出要“大力發展農業職業教育,加快技能型人才培養,培育一批種養業能手、農機作業能手、科技帶頭人等新型農民”,鼓勵和支持新一代有技術、會經營的農民在農村或者回到農村從事農業的現代化經營。

    在提高農業比較效益方面,《規劃》在保障措施部分就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加大補貼力度、落實農資綜合補貼動態調整機制等方面做了明確部署,目的就是為了提高農業比較效益,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總之,破解“誰來種地”問題需要綜合施策,上述工作完成的好,就能夠大幅度提高土地産出率、勞動生産率、資源利用率,進而從根本上解決“誰來種地”的問題。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