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全國查處制售假發票和非法代開發票案件近9萬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0時3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10時,稅務總局局長肖捷、副局長解學智、宋蘭共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稅收•發展•民生”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一種境界]肖局長,我的手機經常收到買賣發票的短信,有時半夜還有人發短信,非常煩人,稅務局能不能管管這事。

    [肖捷]首先我向這位網友表示歉意,這種情況確實存在,這也説明我們的工作還有缺憾,需要繼續改進。這種行為擾亂了國家經濟稅收秩序,必須堅決制止。正好今天我們負責此項工作的解學智副局長也在,下面就請他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解學智]各位網友好,我向各位網友介紹一下我們打擊制售假發票的情況。這項工作涉及到多個部門,需要通力合作才能取得實效。為此,國務院成立全國打擊發票違法犯罪活動工作協調小組,統一部署和協調開展整治工作。

    稅務機關與公安等部門加強協作,對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進行監控和排查,聯合查辦了一大批發票犯罪大案要案。針對剛才這位網友提出的發短信息問題,我們與通信管理部門合作,加強信息管控,積極開展發票違法信息的監測、認定、封堵、跟蹤和查處工作。

    各地稅務機關還按照“查稅必查票”、“查賬必查票”、“查案必查票”的要求,對發票使用情況進行深入細緻的核查,並對查出的發票違法等問題依法進行嚴肅處理。大家可能比較熟悉有獎發票、發票真偽查詢等方式,這也是我們為鼓勵消費者索取發票、使用真票、抵制假票而採取的措施。同時,我們還選擇有代表性、有影響力的案件進行曝光,威懾不法分子。

    通過採取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2011年,全國共查處制售假發票和非法代開發票案件近9萬件,查獲各類非法發票近3.5億份,打掉作案團夥400多個,搗毀發票犯罪窩點4700多個,抓獲犯罪嫌疑人5000多名;查處違法受票企業8萬餘戶,查補稅收收入約71億元。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打擊與建設相結合,治標與治本相結合”的原則,積極協同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門,嚴厲打擊發票違法犯罪活動,加大對納稅人非法使用虛假發票的查處力度。加快建設網絡發票管理信息系統,推行網絡發票,逐步改進現行發票管理方式,全面提升發票管理的規範化、信息化水平,從源頭上提高對發票違法犯罪行為的防範和監控的能力。

    最後,想提醒這位網友,如果您收到這類的信息,可以直接撥打我們的12366這部電話進行舉報,同時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我們也設有專門的舉報電話。比如您在北京,這個舉報電話就是68305827,打這個電話也可以舉報涉稅違法信息,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及時查處。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