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納稅人投訴總量比上年減少2039件同比下降19.4%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0時4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10時,稅務總局局長肖捷、副局長解學智、宋蘭共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稅收•發展•民生”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人文123]肖局長,我是一個納稅人,在與稅務局打交道的過程中,我對你們的一些做法不太滿意,我想問一下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向你們反映?

    [肖捷]為包括您在內的廣大納稅人服務,是稅務部門應盡的義務。您對我們的服務工作不滿意就可以投訴,這是您的權利,同時,我認為也是對我們工作的監督與支持,我們十分歡迎。正好,今天我們主管這項工作的宋蘭副局長也來了,下面就請她為您介紹一下有關的情況。

    [宋蘭]各位網友好。稅務部門一直高度重視納稅服務工作,將其作為構建和諧徵納關係的重要舉措。近些年來,通過不斷更新服務理念,豐富服務內容,完善服務手段,健全服務制度,進一步提高了為納稅人服務的水平。但由於種種原因,工作中難免出現納稅人不滿意甚至損害納稅人合法權益的現象。為此,2010年1月,我們制定了《納稅服務投訴管理辦法》,規定了納稅人投訴的範圍、渠道以及我們內部處理的程序。

    剛才這位網友在申報納稅過程中,如果遇到不滿意的地方,可以按照這個辦法的規定,採取書面投訴或撥打12366納稅服務熱線電話等口頭投訴的方式,向稅務機關的納稅服務部門投訴,我們一定按照有關程序認真處理。我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自覺接受納稅人的監督,及時查找和糾正我們工作中的不足,更好地維護納稅人的合法權益。

    2011年,全國稅務系統共受理納稅服務投訴8497件,絕大部分都及時進行了處理並回復了納稅人。2011年納稅人投訴總量比上年減少了2039件,同比下降了19.4%。這説明,在社會各界的監督幫助和有關部門的支持配合下,稅務機關的工作有了一些改進。

    但是,我們也注意到,當前納稅服務工作中還存在著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從投訴內容來看,主要集中在辦稅服務和損害納稅人合法權益方面,分別佔投訴總量的48.1%和30.3%。這也説明,我們辦稅服務的效率和規範執法的狀況,依然不能滿足納稅人的需求。這裡既有服務意識淡薄的問題,也有辦稅流程複雜、審批手續繁瑣的問題,還有政策不夠明確、執法不規範的問題。為此,我們將有針對性地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簡化辦稅手續,優化工作流程,強化執法監督,加強隊伍建設,提高稅收執法、管理和服務的質量,切實維護納稅人的合法權益,不斷提升納稅人的滿意度。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