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應用房地産估價技術對二手房交易申報價格進行評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0時5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10時,稅務總局局長肖捷、副局長解學智、宋蘭共同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稅收•發展•民生”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快樂100%]聽説,有些地方上調了二手房交易計稅價格,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肖捷]近年來,一些人在二手房交易時,所申報納稅的交易價格,往往大幅度地低於市場價格。在這方面我們聽到了不少反映,也做過大量的調查,結果發現,主要是交易雙方為逃避稅收,在按真實的價格簽訂交易合同的同時,還簽訂了一個低於實際交易價格的假合同,作為申報納稅的依據,這就是社會上所説的“陰陽合同”。這種做法不僅破壞了市場秩序,也造成了國家稅款的流失。

    對這個問題,我們與有關部門共同就加強二手房交易的稅收徵管工作進行了研究和部署。其中一項重要的內容,就是應用房地産估價技術,對二手房的交易申報價格進行評估。主要做法是:稅務部門在進行實地調查勘驗、參照房地産市場交易信息的基礎上,根據二手房所處的區域位置、交通條件、基礎設施、周邊配套以及市場交易均價等因素確定計稅的基準價格,對申報的價格明顯偏低而且沒有正當理由的,要依據一定的方法確定二手房評估值,核定計稅價格。

    前一段時間,有些地方上調了二手房交易計稅價格,實際上就是為了遏制二手房交易通過“陰陽合同”逃避稅收的現象。這些措施已經收到較好效果。這裡我也可以給大家舉一個例子,比如説,我們某一個市的稅務機關在進行評估的第一個月,就有96.7%二手房交易通過評估調增了計稅價格。另外據我們了解,前一段時間,各地稅務機關對40余萬套二手房的交易申報價格進行了評估,納稅人對評估結果持有異議的不到1%,説明99%以上的納稅人基本上還是認可的。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