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普及提速工程要保障群眾通信暢通安全和用戶自主選擇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6時17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4月24日15時,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尚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寬帶普及提速工程”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趙氏獨兒]我家旁邊小區正在進行寬帶改造,我也想換一家寬帶服務提供商,但電信企業説光纖還沒鋪進小區,還在和開發商談判,這樣的情況,我該怎麼辦? 

   [尚冰]這位網友説的這個問題,是進門難的問題。應該説這個問題,目前比較普遍,這也是我們國家發展歷史形成的一個問題。為什麼講呢?就是現在運營企業在進行駐地網建設時,確實遇到小區的房地産開發商或物業管理公司要求與其簽署建設方面的排他協議的情況,也有坐地要價的情況。主要是由於電信行業在打破壟斷、引入競爭後,部分的房地産開發商或物業管理公司等可以利用電信企業間競爭,迫使企業高價進入,有的甚至要求排他性的進入,從而造成通信網絡建設難,用戶無法自主選擇電信服務的問題,這是我講的問題的一個方面。

    另外一個方面,確實也有我們部分基層的電信企業,在市場競爭中採用了不規範的競爭手段。具體來説,一個電信企業出高價和他們簽訂了排他性協議,就是我進入了別人不能進入。這樣高價進入的成本必將轉嫁給用戶,最終將損害消費者利益。   

    這類問題雖然是發展中的問題,但在目前相關法律法規還不健全的情況下,不僅僅是通過加強行業管理可以解決的問題,而是需要各相關管理部門加強研究和協作,共同推進這個問題的解決。在今年的普及提速工程中,我們已經將此類問題作為重點要突破解決的難題,和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聯合地方政府共同研究解決辦法,要改變這種“坐地要價”、“遇關設卡”的情況,保障人民群眾通信暢通安全和用戶的自主選擇權。我們在新小區當中要有相關的政策,在改造的舊小區當中,我們也需要有政策,有的需要和小區物業等的主管部門共同協調解決。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