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十一五”期間我國電信資費5年下降41.93%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6時0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4月24日15時,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尚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寬帶普及提速工程”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網絡達人]有人説通信資費下降很多了,我怎麼沒覺得?經常看到有促銷,寬帶資費下降空間不是還很大嗎?

    [尚冰]應該説隨著新應用、新業務的發展,居民的通信消費支出結構發生了變化,在降價過程中也刺激了消費總量的增長,這個就是確實是有價格彈性。這種情況下,導致很多用戶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電信資費“印象價格”沒有下降的感覺。比如説資費比較高的時候,是每月花50塊錢。等到資費下降比較低的時候,反正還是50塊錢,但是我每個月不一定是200分鐘,可能變成了500分鐘,這種印象價格造成資費沒有下降的感覺。那麼實際上,根據我們統計測算情況來看,這幾年電信綜合價格水平一直持續下降,2011年同比下降4.8%。“十一五”期間,我國電信資費5年下降41.93%,為控制CPI的增長做出了貢獻。那麼在市場競爭中,企業經常會採取各種宣傳促銷手段,打出“免費”、“大贈送”等宣傳招牌,無形中給大家降價空間巨大的印象。     

    對於網友反映的問題,我想就是對於消費者“不領情”,“不買賬”的感受,我想還是要先從行業自身多找原因,要進一步規範收費行為、提高資費的透明度、切實保障我們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這其實是很重要的。就像商場打折一樣,你天天喊“清倉大甩賣”的噱頭,但是如果你明碼實價,讓用戶自己選擇,這其實是消費者最喜愛的,這其實對企業長遠發展是有好處的。另一方面,隨著資費水平逐年走低,以及國家整體經濟形勢和物價水平的變化,傳統語音業務的降價空間在逐步縮小;在固定和移動寬帶等方面,隨著技術發展和網絡建設推進,特別是形成用戶“規模效應”以後,這個下降的空間是存在的。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