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降資費是寬帶普及提速工程的重要目標之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5時5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4月24日15時,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尚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寬帶普及提速工程”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千葉子]我感覺與我們的經濟收入水平相比,現在寬帶上網還是太貴了,而且技術發展這麼快,寬帶價格能不能儘快大幅下降?

    [尚冰]我們非常理解網友的需要。所以,降資費是寬帶普及提速工程的重要目標之一。由於寬帶價格與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寬帶普及率、當地居民收入水平、地域大小是密切相關的,各國寬帶發展的國情不一樣,應該説資費水平也不一樣。剛才這位網友感覺,我們和經濟收入相比,覺得上網費是太貴了。客觀講,從我們國家居民消費支出情況看,和有些國家情況確實有不同之處。我們國家由於國土廣、人口多、人口密度大、發展不平衡,在寬帶建設和普及方面需要更多的投入,面臨更大的成本壓力;企業受到資本市場經營指標的約束、寬帶長期發展建設需要的持續投入和我們廣大消費者希望不斷降低資費的需求之間確實也存在著一定矛盾。我作為一個消費者,我和大家的心情是一樣的,也是希望寬帶價格能夠下降,甚至大幅度下降。

    在實施寬帶普及提速工程中,雖然政府不能強制要求企業降價,但是我們通過促進企業大幅提高這種寬帶速率,可以使單位帶寬價格大幅度的下降,提高寬帶使用的性價比;同時我們還在研究,通過不斷完善市場競爭機制、真正發揮市場這只手的作用,包括從政府的環境來建立一些機制,同時推動建立高成本地區的國家補償機制等來採取一些扎紮實實的措施,來促進寬帶資費水平的下降。同時,我相信隨著用戶規模的擴大,建設成本必然會下降。在這種情況下,寬帶資費水平下降是能夠看得到的。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