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寬帶提速需要一個過程 不能一蹴而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5時4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4月24日15時,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尚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寬帶普及提速工程”與網民在線交流。

    [尚冰]前幾年光纖寬帶的高成本與用戶的需求和消費能力之間的矛盾較突出,我們全面發展的光纖寬帶的經濟條件還不具備。為什麼這麼説呢?從國外的實際情況看,在光纖寬帶發展初期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比如説有一個數據,2006年美國的Verizon公司開始光纖網絡的建設,平均對每個家庭投資成本高達873美元,2008年韓國電信,也就是韓國的KT公司投資7億美元覆蓋100萬個家庭,平均每戶成本仍然達到718美元。所以,在當年的成本條件下,我們開展大規模的光纖接入應該説是非常困難的,這幾年,隨著國內光纖産業的發展,相關設備産品價格有了較大幅度的下降,我們經過分析研究,我們初步具備了大規模發展光纖的技術條件,但同時也面臨著技術更新換代改造過程中的各種問題,以及區域差異大、應用場景複雜多樣,需要花費大量的資金和時間,比如説我們一個省甚至一個大城市的光纖寬帶建設改造規模和難度往往與國外同等人口規模的一個國家相同。所以説寬帶提速需要一個過程,確確實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做到的。

    但面對經濟社會轉型的迫切需要和國際社會競爭加劇的態勢,我們也意識到單靠市場力量和行業努力遠遠不夠,急需社會各方進一步統一認識,加強統籌規劃和引導,要讓各界像重視高速公路一樣重視寬帶網絡建設。那麼在國家戰略層面,我可以告訴大家,國家發改委與工信部、財政部、科技部、國資委等多個相關部門已根據國務院指示成立了“寬帶中國”戰略研究工作班子和專家組,正在積極組織開展相關研究,主要是從政策、資金、技術、目標等多個方面,來研究制定未來寬帶發展的方案。那麼我們行業內的企業也已積極行動起來,我們相信隨著寬帶普及提速工程的全面推進,將進一步提振産業信心,為寬帶的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必將能夠有力地提升中國寬帶基礎設施的水平。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