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農村及不發達地區寬帶提速普及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5時3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4月24日15時,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尚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寬帶普及提速工程”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11langrens]推進實施寬帶普及提速工程面臨哪些難點問題?如何加以解決?

    [尚冰]就像修公路一樣,無論新建還是改擴建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在全國網民對高速寬帶網絡熱切期盼的同時,寬帶網絡的建設和推進確實存在許多大家意想不到的困難和障礙。

    從全球範圍看,寬帶普及提速主要面臨兩大難題:一是農村及不發達地區普及難,二是城市寬帶光纖化成片部署改造也非常難,由於我國地域比較廣,城鄉發展差異比較大,我們寬帶建設發展過程當中有很多不平衡的問題。這兩個問題在我們國家更加突出。為什麼這麼講呢?首先從農村,欠發達的西部地區來講,農村寬帶建設成本高、投資長期難以回收。世界上很多國家都設立了通信普遍服務基金,有些國家還設立了寬帶普及基金。但目前我國主要還是依靠政府鼓勵引導基礎電信企業承擔社會責任自主投入,在我們現在的情況下,主要是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兩家企業,因為他們是以固網為主,由他們承擔社會責任來自主推進。     

    同時我們國家三大基礎電信運營商,都已經作為上市公司了。作為企業,特別是上市公司,首先也要考慮到投入和産出,也要受到資本市場的監督和約束,所以説要長期這樣大規模的投入,是存在困難的。因此對這些高成本地區寬帶建設以及低收入社會群體的寬帶使用補償這些難題,我們正在會同有關部門,集思廣益尋求政策措施,共同推動産業的力量、企業的力量、政府的力量逐步研究,逐步解決。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