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校車通行優先權是普遍做法也是行車文明標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5日 15時5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4月25日15時,法制辦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長趙曉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校車安全管理條例》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校車司機]我是一名校車司機,條例規定的校車通行優先權制度很好,可有的司機連消防車都不讓,會避讓校車嗎,校車的通行優先權能落實嗎?

    [趙曉光]校車通行優先權是一個普遍的做法,實際上這也是一個行車文明的標誌。我們在調查研究的過程中也聽到了這種擔心,但是絕大多數的聲音是要求規定這個優先權的。對這個事情我們要持一個比較理性的觀點。

    首先作為一個法定義務一定要規定;第二也要考慮到現實的情況就是人們沒有這種意識,但是這種意識一定要加速培養,而且一定要通過制度性的規範樹立這種意識,這樣會更有力度;第三,條例實施初期會出現一些問題,所以我們也規定了一些處罰,雖然不是很高但是也起到了警示的作用;再一個在大城市裏面交通比較擁擠,越是這樣越應該讓全社會樹立這樣的觀念和意識。不能以現在了不了解、知不知道來考慮立法,要從客觀的要求和需要來做出這方面的規定。

    我們相信這項制度雖然有些意識現在沒有培養得很充分,但是不用很長的時間大家都會樹立這樣的意識。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