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條例對於農村地區的校車問題給予足夠重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5日 15時4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4月25日15時,法制辦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長趙曉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校車安全管理條例》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開往春天的校車]農村地區是校車安全的“重災區”,怎麼保證農村的孩子坐上安全、規範的校車?

    [趙曉光]對於農村地區的校車問題,我們在條例的起草和調查研究過程中感受也很深,也給予了足夠的重視。剛才網友講到説這是“重災區”,要看這個詞怎麼説了,不能全這麼講,只是説農村這個問題比較突出,特別是邊遠落後地區更突出。由於社會經濟發展條件的限制,農村地區特別是邊遠落後地區客運公交不是很發達,覆蓋面有限。我們去的有些地方很多客運班線都是私人在運行,車況也不是太好,確實存在這樣的問題。

    所以對這樣的地區條例應當給予高度的重視,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在條例的第三條第二款專門説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採取措施發展城市和農村的公共交通,合理規劃設置公共交通線路和站點,為需要乘坐校車上下學的學生提供方便。這強調的就是農村,條例一方面是一種政策導向,同時它也是一個責任和義務的明確。

    在這一條裏第三款規定了對確實難以保障就近入學,並且公共交通不能滿足學生上下學需要的農村地區,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措施保障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獲得校車接送服務。這從法律上給予了保障,而且這裡面又提到了必須是確實難以保障就近入學,而且公共交通不能滿足的,兩方面都做不到就必須要採取措施保障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獲得校車服務。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