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從長遠看就近入學最有利於孩子身心健康成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5日 15時1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4月25日15時,法制辦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長趙曉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校車安全管理條例》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那我也很想問您在您整個的調研過程中有沒有什麼事特別觸動您的,您覺得解決校車問題關鍵的地方在哪兒?

    [趙曉光]説句實話觸動很大,一個很重要的觸動就是我們國家的發展太不平衡。要保證校車的安全應該有幾個要素:首先車況一定要安全;再一個汽車駕駛員的思想道德一定要過硬,甚至生活習慣也要健康,要關愛孩子,有責任心,與給一般單位開車還不一樣,要有充沛的精力。所以大家也注意到我們對校車駕駛員提出那麼多的要求,遠遠超出對一般駕駛員提出的要求。

    另外就是道路情況,路況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特別是在山區,有些道路確實不適合校車通行。有些道路路寬不過3.5米,要跑校車,特別是跑又大又結實的“大鼻子”校車,在有些地方確實不太現實。再一個孩子們住得很分散,有的山窩窩裏面只有幾戶人家,這確實是我們政府應該注意的很大的問題,也是一個挑戰。

    還有一個我們很受觸動的就是學生家長有一個考慮是:希望孩子接受好的教育,接受好的教育就要到比較好的學校比如到中心校、縣城校等等;另外就是擔心上學太遠,能不能就近,那就要上村小了,而村小教育資源相對就不如鄉鎮、縣級學校好。

    所以家長也很矛盾,從保障孩子安全的角度講,他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孩子徒步上學,走一里地、半裏地或者家長送一送這是最好的,所以我們的校車條例裏面有一個原則就是就近入學,一定要堅持這個方針。從長遠來講最有利於安全的,最有利於孩子身心健康成長的就是就近入學。我們的導向大家非常清楚,也要特別強調這一點。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