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鄭國光:力爭到2015年氣象信息覆蓋面達到95%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1時0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時,氣象局局長鄭國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氣象防災減災與應對氣候變化”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現在網民也越來越關注氣象。我看到很多網民問到這個問題,今天要下雨,我可能調整一下我的出行計劃。他們也要想知道鄭局長,您每天得到氣象信息的時候,您第一反應是什麼?

    [鄭國光]我每天都要定時收看氣象信息,我要與有關省的氣象局局長進行電話溝通詢問氣象預報的情況、氣象災害的情況。這些年,我們一直把公共氣象服務作為氣象服務的一個重點,把老百姓對氣象服務滿不滿意作為我們氣象工作的最高標準,為老百姓提供更個性化、更準確的、更有用的氣象預報和氣象信息服務。

    這些年來,我們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説中國天氣網,現在點擊率很高,有的一天超過2萬人次,包括電子氣象預報,頻次越來越高。我們還有各種廣播,比如交通廣播電臺和其他廣播電臺、氣象小靈通等。另外,我們在主要的公共場所有一些電子顯示屏,現在有1.3億的手機用戶,同時農村大喇叭超過十萬個,還有一些農村電子顯示屏。通過各種方法,建立一些科普園地進行科普宣傳,聯合教育部、廣電部門進行更多的科普宣傳。同時也和一些專業的氣象廣播電臺合作,進行氣象預警信息的發佈。我們力爭到2015年,氣象信息覆蓋面能夠達到95%,消除氣象發佈的盲區,讓老百姓能夠方便及時地收到氣象信息。同時還要注重預報預警信息的通俗化,我們經常聽到説氣象預報太專業,有的似是而非,有的太宏觀,這些都是很好的建議和意見,我們現在要把提高預報準確率和通俗化作為氣象工作的核心業務抓好。

    同時,人類對大氣的認識水平還達不到對每一種過程、每一種預報百分之百準確,但是氣象工作者肯定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盡力把預報做的更細,使得老百姓更滿意。去年國家統計局統計了,老百姓對氣象預報服務的滿意度是85.7%,這是大家對我們工作的肯定,但是也有很多期望。我想通過氣象工作者的努力,在2015年,老百姓對我們氣象滿意度至少在88%,再上升兩到三個百分點。我也希望網民們理解、支持和關心氣象工作,我們會做好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