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過去十年我國人工影響天氣的科學水平穩步上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時3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時,氣象局局長鄭國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氣象防災減災與應對氣候變化”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我們國家各個省市在人工影響天氣水平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鄭國光]中國人工影響天氣的手段和方法是一樣的,現在主要是用四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飛機,飛機入雲進行催化劑的播散。第二是用三七高炮,把炮彈打到雲裏爆炸進行播撒。第三種方式是火箭,通過火箭彈到雲裏播撒催化劑。第四種方法是在地面,但是要一些好的條件,把碘化銀通過氣流帶到雲裏。國際上也是這幾種方法,從方法上來説,我們和國際上是同樣的,只不過用的炮彈、火箭彈都是自己研製的。

    從科學水平來説,要把握好雲裏面的有利條件、有利的作業時機。現在全國氣象部門用雷達來觀測雲裏面的結構,哪個部位、什麼時候最適合播撒,效益最大,全國除了常規新一代的多普勒雷達,我們作為人工增雨防雹的雷達大概是250幾部,指揮覆蓋面達到90%,就是用它來指揮作業。另外我們還通過飛機,飛機上有一些觀測儀器,看雲裏的情況怎麼樣,應該播撒多少量,在什麼部位播撒。同時雨下來以後還得評估,所以地面有很多雨量站,比如説現在全國有34000多個雨量站,通過下雨進行效果評估。應該説過去的十年裏面,我們的人工影響天氣的科學手段、水平穩步上升,我想在未來的人工影響天氣工作中,我們一要再改進我們的作業手段,使我們的作業手段更科學化、定量化,二是提高我們對適合作業雲的研究,減少盲目性,提高科學性。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