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工影響天氣催化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微不足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時2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時,氣象局局長鄭國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氣象防災減災與應對氣候變化”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人工增雨有利弊,那您怎麼看?

    [鄭國光]每年下落到中國大陸表面上的水有多少呢?有6.1萬億方,有80%多的水汽要流出中國,這是一個大數。現在人工增雨只能是有限的,比如增加降雨效率10%-15%。所以全年人工增雨大概是500億方,是水汽量的0.2%、0.3%,所以利用空中的水資源非常有限。其實人工增雨使得水汽轉化為降雨效率加快。從水汽循環來看,一個是外循環,就是大氣環流,把水汽繞著地球轉。如果雨季來了,南海季風,從南海、印度洋帶來大量的水汽到內陸地區,比如長江中下游,可能會發生雷雨、暴雨,這是水汽的外循環。還有一個就是水汽的內循環。地面有水分蒸發到空中,形成內循環。對我們國家,真正影響比較大的還是外循環,外循環的水分佔到內循環水分的90%-95%。所以影響天氣,你影響不了大範圍的外循環,能形成大降雨的還是外循環,所以人工增雨影響力還很小。

    人工增雨可能會影響到降雨的再分佈,科學家也在研究。但是現在是增加降雨,這種影響,就是一個地方的增雨對另外一個地方的降雨影響,這個影響還是很小的。網友説你播散那麼多碘化銀,對環境肯定有影響。我也利用機會跟網友科普一下。實際上為什麼用碘化銀作催化劑,因為它的結構和雲裏面有些小冰晶的結構是一樣的,一克碘化銀可以産生大概10的10次方到13次方的冰晶凝結核。全國一年消耗80萬發炮彈,10萬發的火箭彈,一顆炮彈一克碘化銀,全國大概要用90萬發的炮彈和火箭彈,大概需要碘化銀是多少呢?不到一噸。大概500萬平方公里分佈不到一噸的碘化銀,換算成銀,可能就是200公斤到300公斤,分佈在500萬平方公里。其實大氣中也存在著很多銀離子,這些碘化銀的含量分佈在一個地區,它的含量是國家標準、國際標準、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大概是千分之一、萬分之一,而且好多碘化銀是變成雨水沖走了。北京市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對北京市降水碘化銀包括銀離子的一些分析表明,它的含量遠低於國家標準和國際衛生組織的標準。説明碘化銀影響環境是微乎其微。

    有的催化劑用的是乾冰,乾冰是把雲裏的一些水滴瞬間變成冰晶,冰晶就可以變成冰核了。乾冰是固體二氧化碳。還有一個就是液氮,冰點溫度是零下180度,它也是冷卻劑,大氣裏面的78%裏就是氮氣,所以它是大氣裏面自然的氣體,何況我們這種播散,量還是比較小的。從這些分析來看,人工影響天氣催化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是微不足道的,所以請網友放心。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