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科普工作是發揮氣象服務效益的重要途徑和手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時1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時,氣象局局長鄭國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氣象防災減災與應對氣候變化”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和您的聊天當中我感到氣象科普知識面對老百姓非常重視。在您的長期努力和強烈呼籲之下,氣象科普知識列入到教育部中小學義務教學當中,為什麼這麼重視科普?

    [鄭國光]因為氣象服務是為廣大老百姓服務的,我們怎麼把氣象信息通俗化,讓老百姓聽得懂,用得著,安排好自己的生産生活,怎麼樣預防避免損失受災,這就是科普問題。比如沙塵暴來了,你應該怎麼辦。雷電天氣來了,你應該採取什麼措施。比如颱風來了,你應該怎麼預防。我們經常發現,雷電天氣下,你就不能站在樹下,不能到野外去。如果不知道,你到樹下躲躲雨,那就容易造成傷害。颱風有個颱風眼,颱風眼是風平浪靜的,但是颱風眼一過,馬上就是強風。經常説颱風來了,颱風眼到了,上面太陽出來了,但是颱風幾公里大小,一過來以後,強風馬上來了,躲都躲不及,經常造成人員傷亡。所以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科普知識。

    比如沙塵暴到了,有的是小學生走在路上或者農民在地裏幹活,經常被強風吹到河裏去,如果找一個低窪的地方避風或者抱著一棵樹,那就會避免傷亡。所以一些最基本的知識還是要讓老百姓知道,怎麼樣利用氣象信息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進行避災救險。

    [主持人]我們可以看到您在工作這麼忙的工作中,作為氣象局局長還都到老百姓當中進行科普宣傳。

    [鄭國光]科普很重要,因為氣象預報預警信息就是為老百姓服務的,怎麼樣利用這些信息安排好日常的生産生活,怎麼樣利用這些信息進行避險。既然我們為老百姓服務,我們就希望這樣的氣象服務效益最大化。所以氣象工作者不僅僅要發出預報,要讓更多的人利用好這個預報,這才能發揮氣象的效益。所以科普工作是氣象服務的一個重要部分,也是發揮氣象服務效益的重要途徑、重要手段。所以重視氣象科普教育也是氣象部門提高服務效益的一個重要方面。所以作為氣象局長,從提高氣象服務的角度重視氣象科普工作是應該的。所以我們還要大力推進氣象科普工作進學校、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進車廂。因為科普工作不是一陣子,它要堅持下去,特別是從中小學抓起。

    科普也發揮了些重要作用。比如2007年重慶一個小學因為一場雷擊,當場造成7名小學生死亡,30幾名小學生受傷。我們抓住這個機會,和教育部、國務院應急辦向全國42萬所中小學發防雷減災的教育,和發展改革委及地方政府合作,對中小學的防雷設施進行排查,幫助建設一些防雷設施。所以2008年到現在,沒有一起雷擊造成中小學生傷亡。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