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部門聯動與社會參與使氣象災害預警更有針對性可用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時0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時,氣象局局長鄭國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氣象防災減災與應對氣候變化”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琉璃]去年,國務院辦公廳出臺了《關於加強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發佈與傳播工作的意見》,其中強調了政府主導和部門聯動。

    [鄭國光]氣象預報是把預報預警的信息轉化為防禦的具體措施,因為氣象和各行各業密切相關,和老百姓的生産生活密切相關。所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的《關於加強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發佈與傳播工作的意見》,提出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那部門怎麼聯動?就是各個部門對於不同的氣象災害,受影響的程度是不一樣的,他們有他們一些特點或者特殊的情況,比如暴雨可能引發地質災害,滑坡泥石流,那國土資源部門在什麼樣的暴雨強度或者持續時間下可能會引發哪些地區的滑坡泥石流,他們就要和氣象部門聯合聯動起來,我們和國土資源部也建立了氣象預警。就是在同一個天氣條件下,分一些可能發生的地質災害的等級做一些預報,這是有針對性的。比如和交通部門,當出現大氣、地面結冰或者大風等時,他們有一些行業的預防災害標準,和氣象部門聯動,發佈一些預報預警。另外與水文、鐵路、電力等30多個部門進行了合作聯動。

    我們還建立了聯絡員的制度,就是每個部門和氣象部門建立專門的機構,氣象部門發佈預警以後,我們及時給他們發佈,而且建立了實時的信息交互系統。同時氣象部門發出預警時提供一些措施的建議,這樣相關部門結合他們的工作,對本部門進行一些防災減災的部署。

    除此以外,社會參與也是非常重要的。老百姓怎麼樣實時得到這些氣象信息,同時怎麼樣理解氣象預報預警的信息,怎麼樣利用好預報預警的信息,採取一些預防的措施。一方面我們要把預警信息在第一時間更廣的傳到老百姓當中,比如給學生、農民、社區、工礦企業。同時要進行科普宣傳,比如龍卷風來了,你應該採取什麼措施,比如雷電來了,你要採取什麼防雷電的措施。社會參與就是讓廣大的老百姓能夠得到氣象信息,能夠理解氣象信息,能夠利用好氣象信息來防災減災,安排自己的生産生活。國辦的這個意見就是突出強調了部門聯動和社會參與。而且現在部門聯動機制越來越完善,效果越來越好。當然氣象部門還經常召開各部門聯絡員會議,就是對氣象預報預警工作怎麼加強針對性,怎麼加強時效性,廣泛的聽取一些意見,使我們的預報預警信息更有針對性,更有可用性。 

    中國氣象局和農業部,各級氣象部門和農業部門都建立了合作、信息共享的關係,氣象部門和農業部門合作非常緊密。氣象部門和農業部門建立了農業信息網,為廣大農民提供一些防災減災的信息、農産品的信息、農業生産安排建議的信息。中央電視臺7頻道還給農民辦了一些農業氣象的節目,對農時安排、生産提出一些建議。同時我們還建立了農村氣象信息員隊伍,通過培訓信息員隊伍為農民提供更有針對性的一些服務,包括農時的安排。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