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鄭國光:把常規抗旱增雨變成全年開發利用空中水資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09時5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時,氣象局局長鄭國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氣象防災減災與應對氣候變化”與網友在線交流。

    [鄭國光]這次召開全國第三次人工影響天氣工作會,它的主題就是怎麼樣依靠科技進步來提高人工影響天氣的科學技術水平和效益,就是我們怎麼抓住有利於雲降水的一些條件,盡可能地增加降雨。這次會議討論了要進行區域協調,區域協調就是跨區域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因為天氣不是按照行政區劃分的,北京上遊是河北,如果河北有適合的條件進行作業,有可能北京地區會增加降雨,這樣就是跨區域進行人工增雨的作業,使人工增雨效益最大化,就是真正提高人工增雨的效益。提出要全國一盤棋,進行區域聯合,上下聯動,能夠提高科學指揮人工增雨的作業。比如我有一些條件,但是還需要開發作業空域。所以人工影響天氣怎麼發揮全國人工影響天氣協調會的作用,能夠把空域指揮信息化,使得最大限度地利用空域的資源,同時確保安全,更好地提高人工影響天氣的針對性、時效性、科學性。

    這次人工影響天氣會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我們過去更多地關注乾旱需要增雨,其實真正到乾旱季節,適合於人工影響天氣條件的並不是很多。同時我國又是一個缺水國家,怎麼樣利用一些有利的條件增加降雨,我們就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開發利用空中水資源。比如説山區裏面水汽很豐富,怎麼樣把山區的水汽有效地變成降雪,雪就是山區的固體水庫,能夠增加更多的水源,可以解決我國水資源短缺的問題。比如許多乾旱季節,森林火險等級很高,如果在森林火險多發季節之前有合適的雲雨條件,增加降雨,就可以明顯降低森林草原的火險等級,雨降下來了,整個森林草原就潮濕了,火險等級就降低了。這就是把常規的抗旱增雨變成全年開發利用空中水資源,特別是北方地區,西北、東北、華北這些缺水的地方,開展全年的人工增雨的作業,這就需要統籌跨區域的組織協調,充分利用有利的天氣條件,更多的可能增加降雨。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網友都很關心在旱情出現的時候如何增加作業增雨,但是條件也是很苛刻的。

   [鄭國光]有合適的條件才能增加降雨。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