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工影響天氣要有一定條件 要用科學的手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09時4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時,氣象局局長鄭國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氣象防災減災與應對氣候變化”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xuexi]如何看待人工影響天氣對於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意義?

   [鄭國光]雲降水形成最起碼有三個條件。水汽變成雨下到地面,首先要有水汽,沒有水汽怎麼形成雨呢?第二,怎麼把水汽變成雨。我們説它必須要有向上抬升的運動,把這些水汽向高處抬升,氣壓低了,溫度低了,水汽就飽和了,一飽和就變成雨下來了。但是還不夠,雲裏面必須要有凝結核。所以人工降雨是利用水汽,然後是雲的抬升,就是一定要有適合的量、適合大小的雲凝結核加快水汽變成雨滴下到地面。所以我們打炮也好,飛機向雲裏播散凝結核,能夠更有效地把水汽變成雨,我們叫人工增雨。人工防雹或者消雹,我們給雲裏提供大量的凝結核,使大的冰雹變成小的冰雹。

    還有就是人工消霧,通過一些方法把霧滴變成雨滴。這就是人工影響天氣包括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人工消霧。還有就是奧運會、國慶60週年首都閱兵,人工消減雨的方法就是提前降雨,當大氣裏面的水汽或者雲向重大活動區域活動的時候,我們把雲打散或者提前降雨,使得在一些重大活動的場館、區域不會産生降雨,這是消減雨。但這需要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才能消減雨。也不是説什麼條件,我想下雨就下雨,必須有合適的氣象條件,不能説呼風喚雨,大晴天説人工造雨。所以人工影響天氣要有一定的條件,要用一些科學的手段。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