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暴雨預報如果提前6小時準確率可達60%-70%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09時3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時,氣象局局長鄭國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氣象防災減災與應對氣候變化”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大家還關心一個話題,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相比,對於暴雨預警的水平是不是有差距?差距在哪兒?

    [鄭國光]是有差距。但是反過來説,暴雨發生的國家也不是很普遍。比如歐洲,很少出現暴雨。比如美國,它也是暴雨多發的國家。像亞洲,特別是東亞和南亞,這些國家的暴雨是頻發的。現在衡量暴雨準確率,可比性也就是説提前24小時作出暴雨的預報,這樣的準確率,像美國這樣的氣象科學技術比較發達的國家,它的暴雨準確率一般在22%—23%。我們國家差不多也是這個水平。各地方不一樣,各時間段也不一樣,比如去年六七月份,湖北的暴雨準確率提前24小時可以達到40%,低的可能是10%,這就取決於天氣變化的突發性。

    但是我們覺得,衡量暴雨預報準確率,就是當用戶接到暴雨預警,他有足夠的時間作出一些預防措施。比如提前6小時或者提前3小時,甚至提前一個小時得到暴雨預警信息的話,那我覺得暴雨預警的效果就顯現出來了。所以衡量一種天氣現象的準確率,應該以提前多少量來衡量,他有足夠的時間採取預防措施來避免災害或者減少災害。我也跟網友談一下,我們現在的暴雨預報準確率,如果提前6小時,準確率還是比較高的,60%-70%。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