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現代社會受天氣影響越來越敏感 要求更有針對性的預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09時3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時,氣象局局長鄭國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氣象防災減災與應對氣候變化”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城市老百姓也非常關心,他們對城市大暴雨還是記憶猶新的。這位網友講到,一些大城市也遭到了大暴雨的襲擊,帶來很嚴重的影響。天氣預報是不是也在面臨著挑戰?怎麼能從預報上讓老百姓早知道,少受甚至不受損失。

    [鄭國光]這也是現在氣象工作者面臨的最大挑戰。因為過去傳統的觀測時間、空間的密度都比較粗,所以我們做的預報也相對比較粗。但是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隨著氣象現代化建設的推進,觀測網的密度,包括時間密度、空間密度大大精細化了。同時要求氣象工作者要作出更加準確、更加精細的預報。比如説北京,過去我們一天只發一次北京的預報。現在天氣對人們的生産生活影響,特別是對城市安全運行的影響越來越突出了,一天做出一次預報,北京這麼大的城區作一次預報已經不能滿足需求了,要求更精細化、分城區,東城區還是西城區,海淀區還是朝陽區,讓我們作更精細化的預報。

    再有,對一些災害性天氣要求我們做到什麼時候開始,有什麼樣的量級強度,可能影響的次生災害,比如大風,要提出一些預警的建議和採取的措施。所以現在的預報不僅僅是過去常規的是晴還是溫度多少的預報,現在更精細化,而且更具體到一種天氣現象,具體到什麼時候開始,具體到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預防,而且具體到政府、城市運行管理部門、社區、學校乃至企業、工地,都要把這些信息轉告給他們,然後採取一些措施來預防避免氣象災害。

    我講的是現代社會受天氣的影響越來越敏感,可能過去一場氣象現象造成的災害很有限,但是現代社會不一樣了。比如説一場大風對城市建築、廣告牌、建築工地,乃至高層建築,還有一些電信系統、高壓線等影響很大,就是説一場大風來了,對人員的傷亡、財産的損失越來越大。2003年5月31號北京下了一場冰雹,一場冰雹使得8700多輛汽車被砸,好多建築物的外墻玻璃被砸碎,這在過去是很難想象的。但是現在社會,同樣一場災害造成的財産損失是非常大的。

    我再講一個例子。2010年6月份,廣東,一場暴雨導致一萬多輛汽車被浸泡。可以想象,對財産的損失、對老百姓生活的影響是很大的。所以這就要求氣象工作者要作出更加準確、更有針對性的預報。

    我再講一個現代社會對氣象預報準確性的要求。如果我們講,今天北京有暴雨,我今天是出去呢還是不出去呢?我什麼時候採取措施呢?我一天不幹活了?如果暴雨發生在海淀區,那不影響到朝陽區的辦事。如果我下午發生的暴雨,上午還可以辦事。就是説現代生活,要求氣象預報更加精細化、更準確。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