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體育總局局長:盡責履職 拓展全民健身廣度和深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5日 11時10分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盡責履職 拓展全民健身廣度和深度
——劉鵬在2012年全國群眾體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要點與要義

    要目一:政府履職

    要點:以繼續貫徹落實《全民健身條例》、實施《全民健身計劃》為主要抓手,進一步推動各級政府履行公共體育服務職責。努力推進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共同參與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開展群眾體育工作的首要任務。

    要義:要充分認識到貫徹落實《全民健身條例》和實施《全民健身計劃》,構建覆蓋城鄉比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是各級政府履行公共服務職能的應盡職責,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是發揮體育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用的重要內容,它不僅是“十二五”體育事業發展的一項重點工作,也是事關建設體育強國和建設文化強國的一項重要任務。因此,在今年的工作中,各級體育部門一定要繼續將深入貫徹落實《條例》和《計劃》作為主要任務,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推動各級政府認真履責,切實將“三納入”工作做實,並不斷延伸和拓展納入的內容,同時要指導和督促地市和縣區政府制定好本級《全民健身實施計劃》。

    要目二:社會組織

    要點:充分發揮各類社會組織作用,努力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新格局。

    要義:要充分發揮各級黨委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的資源優勢和作用,積極推動各部門協同工作,共同推進《全民健身計劃》的深入實施;充分發揮各級體育總會和單項體育協會的作用,不斷創新全民健身工作機制;要充分發揮各類社會組織的作用,為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要積極發現和挖掘熱心社會工作、熱愛全民健身事業、具有良好社會形象和感召力的社會人士共同參與全民健身工作。

    要目三: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

    要點:堅持以人為本、統籌發展,不斷豐富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更好地滿足廣大群眾多樣化的體育健身需求。

    要義:在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時代背景下,必須牢牢把握體育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為本、統籌發展的工作思路,切實把工作重心放在保障群眾體育權益上,把更多的體育資源用在滿足群眾多樣化體育需求上,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不斷豐富和完善“以公共體育場地設施、公益體育組織網絡、群眾性體育活動系統、公益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健身指導及信息服務系統為支撐和運作評估為基本框架的覆蓋全社會的全民健身服務體系”,逐步縮小不同人群、不同區域之間的發展差距,努力完成《全民健身計劃》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和目標。

    要目四:群眾體育組織

    要點:切實加強群眾體育組織建設,著力解決制約群眾體育發展的薄弱環節。總局提出把加強群眾體育組織建設作為今年群眾體育工作的重點任務,各級體育部門一定要緊緊圍繞這個重點,拓寬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建立和完善由“行政組織——協會組織——社會團體——民間健身組織”等構成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管理規範,覆蓋面廣的全民健身組織網絡體系,真正讓全民健身的“場地、組織、活動”這“三駕馬車”齊頭並進,為全民健身事業的持續發展奠定良好的組織保障。

    要義:要牢牢抓住“社會體育指導員”這個“牛鼻子”,進一步加大各級指導員的培訓力度,發展壯大指導員隊伍;要充分利用民政部門進行社團改革的契機,加強對基層群眾體育組織建設的政策研究,積極爭取民政部門的支持,為各級各類群眾性體育社團的建設和發展提供便利、創造條件;要充分發揮全民健身活動站點的作用。目前全國有25萬多個不同類型的晨晚練點和健身指導站,這是最基層、最基礎的群眾健身組織,他們發自民間,根植群眾,深受群眾擁護和喜愛,直接為廣大群眾健身提供義務指導和服務,是全民健身活動生活化、社會化的可靠保障。

    要目五:全民健身場地設施

    要點:進一步加大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力度,提高體育健身設施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多的實用、便利、安全的健身場地設施,推動體育公共服務均等化進程。

    要義:今年,總局還將和國家發改委聯合研製出臺《“十二五”公共體育設施建設規劃》,各地要以《規劃》的頒布實施為契機,以建設鄉鎮和城市社區的基層公共體育設施為主要內容,因地制宜地完善和創新體育健身設施建設模式,拓展資金投入渠道,豐富體育健身設施內容,增加體育健身設施數量。中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要在總局的扶持下繼續實施好“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和“雪炭工程”,逐步縮小與東部地區的發展差距。東部地區要不斷總結經驗,創新形式,提升體育健身設施建設水平,提供符合各地發展實際、滿足不同健身需求的公共體育健身設施産品。

    要目六:全民健身活動

    要點:以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為宗旨,充分整合各方面資源,深入持久地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不斷推進全民健身活動科學化、制度化、長效化進程。

    要義:第一,要堅持“大型示範性活動與小型多樣活動相結合,以小型多樣為主”的原則。第二,要充分發揮各單項體育協會、行業體協、人群體協、健身俱樂部等體育社團的資源優勢和作用,鼓勵打造和形成一批能夠常年開展、特色鮮明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動,推動開展“一鄉一品”、“一村一品”、“一區一品”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活動,併為已經形成“品牌”的全民健身活動提供經費支持;第三,利用組織開展各類健身活動的機會,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傳播科學健身方法,推廣科學健身項目,提高廣大群眾的科學健身意識,增強群眾健身的科學性和實效性;第四,重視和關注老年人、殘疾人、農民和進城務工人員體育健身活動的開展。第五,不斷總結和推廣“全民健身志願服務”經驗,動員和引導更多的優秀運動員、科研人員、體育教師、健身指導員等深入群眾,開展志願服務,共同營造濃厚的全民健身氛圍。第六,改革和創新各類全民健身運動會辦賽方式,按照“淡化金牌、淡化錦標、重在參與、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樂”和“講求實效、厲行節約、簡化形式、突出特色”的原則,合理設置比賽項目,改革完善獎勵辦法,使全民健身運動會真正成為大眾參與、享受快樂、獲得健康的體育盛宴。

 
 
 相關鏈結
· 體育總局長劉鵬高度讚揚國家跳水隊改革創新精神
· 劉鵬出席中國羽毛球隊2012春節聯歡晚會並講話
· 劉鵬:嚴肅賽風賽紀 不做破壞冬季運動的歷史罪人
· 劉鵬出席2012全國新年群眾登高健身活動開幕式
· 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在全國體育局長會上作主題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