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體育部門對戶外健身器材負有質量和使用的職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6日 16時29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6日15時30分,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司長盛志國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服務全民健身 共享全民健康”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愛詳]最近看到媒體上介紹國家出臺了室外健身器材國家新標準,這和我們老百姓的健身有什麼關聯?

    [盛志國]這位朋友對於體育健身器材信息很關心。最近國家標準委頒布了“室外健身器材國家強制性標準”。體育總局群體司作為職能部門,一直主動協助器材管理部門進行推進研製。這個標準的頒布不僅是我國室外健身器材行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加強我國全民健身設施保障工作的一項重要措施。應該説以全民健身路徑和農民體育健身工程為代表的室外健身器材是目前我國老百姓普遍享用的戶外健身的主要設施,這些設施從誕生到現在,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了。應該説這些戶外器材,十幾年來為群眾健身做出了歷史貢獻。

    但隨著群眾健身需求的提高,對室外健身器材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比如人本性、健身性、安全性要求越來越高。另外,健身器材的産品質量,以及在設計、安裝、維護管理方面的問題頻頻出現,有的地方還比較嚴重,曾經老百姓把這種現象稱為“鋼鐵垃圾”,也就是説我們原本為老百姓提供的室外健身器材,由於器材原因或者維護管理方面的原因,使這些器材沒有得到及時的維護和管理,不僅不能夠很好的為廣大群眾健身服務,還出現了一些危害,原有的標準已無法限制和規範。

    新標準的頒布,在器材的功能設計上更加科學、安全,對室外健身器材的生産、採購、安裝、使用和維護等明確了規範,有利於提升室外健身器材的質量和維護管理水平。新的國家標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從國家産品質量的法規角度,強化了各級政府和體育主管部門提供公共體育服務的職責,新國標很明確,戶外健身器材,體育部門要負有對器材質量和使用的職責,也規範了室外健身器材生産行業的企業行為。新國標的出臺意義是非常大的,必須認真貫徹執行,因為這和群眾健身利益緊密相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