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到2011年底我國30萬個行政村建有農村體育健身工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6日 16時2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6日15時30分,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司長盛志國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服務全民健身 共享全民健康”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匆匆]現在説到全民健身好像都是東部地區或大城市的事,我們西北小鎮怎麼才能從中受益?

    [盛志國]感謝西部網友朋友提出的問題。現在倡導全民健身就是要使更多的老百姓能夠享受政府提供的體育公共服務,參與健身。沒有農民廣泛參與的體育健身就不能説是全民健身,沒有農村的體育公共服務就不可能實現覆蓋城鄉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目標。我們開展工作的要求就是要堅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

    當然,我們也客觀感到,目前經濟欠發達地區,尤其是農村貧困地區,群眾體育健身的環境和條件與發達地區相比差距較大。為了縮小這一差距,各級政府和體育部門做了很大努力。體育總局多年來一直努力推動體育公共服務均等化,注重體現“保障基本、面向基層、重在西部”的工作原則,對於全民健身的推動也體現了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政策。所以對於政策的傾斜、資金支持的導向一直以農村、中西部、邊遠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為重點。 

    “十一五”期間,各級政府投入更大,全國已有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建設了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到2011年底的時候,已經有30萬個行政村建有農村體育健身工程,全國是64萬個行政村,到去年底已經有30萬個行政村建有農村體育健身工程,應該説農村最基礎的體育設施得到了改善,這幾年體育部門做了非常有效的工作,使農村有最基本的體育設施的保障。到“十二五”末,《全民健身計劃》要求,爭取50%的行政村建有農民體育健身工程,鄉鎮普遍建有體育場地。 

    另外,體育部門還加強與文化部門的協作,積極拓展鄉鎮綜合文化站的體育服務功能。文化部門多年來對於鄉鎮的綜合文化站投入非常大,每個鄉鎮都有一個最基本的文化方面的服務設施。體育部門利用文化部門鄉村文化站的機構和設施,融入和拓展體育服務功能,使綜合文化站更多的體現出體育內容,讓鄉鎮的綜合文化站發揮體育健身方面的功能。

    同時,利用農村學校體育設施建設和鄉鎮體育設施建設相結合,使鄉鎮有比較充足的設施讓老百姓健身。積極發展各級農民體育協會和基層體育組織作用,在傳統節日和農閒季節開展農村特色的“一村一品、一鄉一品”體育活動,不少地區都有自己村和鄉的文化體育品牌,利用農閒傳統節日和農閒季節開展農村特色的體育活動,同時在農村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和健身方法。從這方面能夠比較多的為農民提供體育設施改善,對於基層組織作用的發揮,對於廣大農民朋友的健身會有越來越充分的基礎保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