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應協調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6日 16時3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6月6日15時30分,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司長盛志國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服務全民健身 共享全民健康”與網民在線交流。

    [主持人]我們再説一個有代表性的問題。有很多朋友,比如小貝以及其他網友都問到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到底應該如何起到相互呼應,協調發展的作用?應該説競技體育在2008年奧運會取得了比較大的成績,應該説上了一個巔峰。但是群眾體育基礎還是比較薄弱的,怎麼把競技體育當中一些比較先進的經驗和好的辦法,以及它所帶來的熱效應拿到群眾體育當中,促進群眾體育的發展。

    [盛志國]體育事業的科學發展,我認為就應該是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的協調發展,因為二者之間是一個互促互為、相互促進的關係。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從不同層面反映了一個國家和地區的體育綜合實力。從群眾體育角度,各類全民健身賽事擴大了體育項目的參與面和普及度,增加了體育人才儲備的厚度和選拔供給範圍;從競技體育角度,競技體育的魅力和引領帶動效應會吸引更多群眾參與體育健身。

    我們老用金字塔來比喻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的關係,群眾體育是一個廣度,競技體育是一個高度。設想一下,如果沒有基座的塔,這個塔的高度就形不成。如果缺乏深厚的全民健身土壤,競技體育的發展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競技體育的發展和突破又為全民健身形成了激勵,注入了活力,兩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胡錦濤總書記提出了向體育強國邁進的目標。溫家寶總理在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提出要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協調發展。國家體育總局多年來始終堅持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協調發展的工作方針。北京奧運會51枚金牌,應該説是無與倫比的奧運會,振奮了國民。黨和國家也充分認識到,不能局限于體育大國,要向體育強國邁進。

    從體育總局來説,尤其是北京奧運會之後,更加重視群眾體育工作,既注重發展競技體育的綜合競爭實力,更強調加強體育的公共服務職能,促進群眾廣泛參與體育健身,提高身體素質。從國務院頒布《綱要》、《條例》和《計劃》後,各級政府和體育部門對全民健身事業的重視,群眾體育發展目前的態勢,我想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我們注意到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的協調發展,尤其是這幾年群眾體育的快速發展,大家通過親身參與健身受益,這方面都有共同的感受。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